首頁 -> 內地

全球首艘!能遠程遙控、自主航行的科研實訓船在大連下水

分享到:
2023-12-26 10: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6日電 大連海事大學智能研究與實訓兩用船25日在遼寧大連中遠海運重工有限公司工業園下水。

綜合微信公眾號“大連海事大學”及“大連中遠海運重工”,該船是全球首艘具有自主航行、遠程控制和自主操作功能的科研及實訓船。

輪總長為69.83m,型寬10.9m,型深5m,服務航速17.5kn,排水1430噸。由2個1500千瓦的雙全電力吊艙推進,3台1520千瓦的柴電機組供電,配員50人。船舶可實現四級海況正常科研教學,六級海況安全返航。相對於常規船舶,該船設有智能設備實驗室和多媒體教學實訓室,滿足科研人員的研究和學生的實訓需求。此外,通過數字孿生技術實現場景重建,能夠達到虛實融合教學實訓效果,具備較為先進的智能化教學水平。

該輪配有艏側推,減搖鰭,多部雷達及全覆蓋的攝像頭和傳感器等,以實現有人在船的岸基遙控的功能。該船將取得i-Ship(l,Nx,Mx,Ex,Rx,Ax)智能船級符號,實現智能化全覆蓋,對標中國船級社智能規範最高要求。該船在自主航行、船岸協同、海上智能船舶移動試驗驗證平台等方面實現了技術上的新突破。

船舶配備了基於海事規則、航行大數據的船舶智能決策模型和自動靠離泊系統,具備航行路徑優化和智能避碰功能,能夠進行全水域自主航行;船舶的綜合自動化系統實現了駕駛、輪機、電氣綜合深度互聯,具有虛實結合、岸海一體的綜合測試與驗證能力。

項目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復,總投資約1.8億元,項目於2018年啟動建設,2020年可行性研究報告獲得批復,2021年初步設計獲得批復,2022年完成招標和建造合同簽訂,2023年開工建設,2023年12月下水,預計於2024年6月交付使用。

大連海事大學校長單紅軍致辭說,未來,“兩用船”投入使用後,學校將著力打造“兩個平台”,一是與行業企業一道,深入推進科教融合、校企協同,把“兩用船”打造成新一代智能船舶技術應用與綜合試驗的高端平台,以促進智能船舶開發運用和裝備研製水平的提升,為我國智能船舶發展提供技術支撐;二是把“兩用船”打造成智能航運高端人才培養平台,使學生能夠直接感知最先進的智能船用設備、系統和技術,為探索創新未來航海人才的培養模式提供實踐基礎,努力引領智能時代航運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