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粵港澳共商共建共享“灣區認證”首批十五項目公佈

分享到:
2023-12-20 11: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0日電 12月19日,“灣區認證”首批項目公佈儀式在深圳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舉行。粵港澳三方共同公佈了15項“灣區認證”項目,覆蓋工業消費品、農食產品和服務業三大領域。同時,“灣區認證”公共服務平台上線運行,“灣區認證”標誌正式啟用。下一步,粵港澳三地將強化“灣區認證”政策支持,拓展“灣區認證”採信推廣場景。

“灣區認證”首批十五項目公佈。來源:香港文匯網

據香港文匯網報道,“灣區認證”是在市場監管總局和粵港澳有關部門指導下,三地認證機構等經營主體,基於粵港澳大灣區共通執行標準,以粵港澳大灣區認證聯盟形式開展的高端品質自願性認證。經過深度調研、科學論證,三地認證機構等經營主體在工業消費品、農食產品和服務業等領域共同開發。

據介紹,“灣區認證”突出粵港澳共商、共建、共享。粵港澳三地認證機構等經營主體共同組建粵港澳大灣區認證聯盟,成立廣東粵港澳大灣區認證促進中心,共同組織開展認證項目研發並推動實施。“灣區認證”所有項目依據標準的相關技術指標滿足三地市場准入要求,能夠實現“一次認證,三地通行”。

“灣區認證”首批15個項目覆蓋工業消費品、農食產品和服務業三大領域。在工業消費品領域,開發了“健康空調”“高速固態硬盤”“兒童智能手錶”“低藍光”“高品質商務服裝”“健康教室照明”“供港鋁型材”“供港混凝土”“健康凈飲”共9個認證項目。在農食產品領域,開發了“杏仁餅”“醬油”“草莓”“英德紅茶”共4個認證項目。在服務業領域,開發了“高端物業服務”“養老安老服務”共2個認證項目。這些項目集中體現了“綠色灣區、智慧灣區、健康灣區、源產灣區、品尚灣區”理念,符合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的發展方向。

同時,“灣區認證”積極回應市場消費關切,用嚴謹科學的認證手段保障社會公眾對高品質的追求得到有效滿足。比如,“草莓”項目的認證規則要求種植過程中不噴施“膨大劑”,不添加甜味劑。“低藍光”認證項目要求光生物安全風險等級評價至少比IEC國際標準要求高20%。此外,“灣區認證”還創新制度建設,引入質量信息公示、承諾賠付和銷售商首負責任三項制度。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