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黃河寧夏段今冬首現流凌

分享到:
2023-12-18 10: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7日電 中國全國範圍受近期寒潮影響,12月17日,黃河寧夏段首次出現流凌,流凌上首位於寧夏石嘴山市惠農區興惠泵站,長度35公里,密度10%至20%,黃河寧夏段進入2023-2024年度凌汛期。

黃河寧夏段今冬首現流凌。圖源:央視網

流凌就是流動的浮冰,中國的黃河由於氣溫原因,上游的冰融化了,可下游的冰沒有融化,上游的冰隨著水流向下流動,造成淤積,堵塞河道造成危害。而凌汛是由於下游河道結冰或冰凌積成的冰壩阻塞河道,使河道不暢而引起河水上漲的現象。

黃河流經寧夏397公里,一般每年12月中下旬開始出現流凌,次年1月上旬封河,2月中下旬開河。受特殊自然地理條件影響,黃河寧夏段封河時由北向南、先下游後上游;開河時由南向北、先上游後下游,不同程度的凌汛災害時有發生,其中,長約267公里的平原河段是防凌重點。

寧夏回族自治區水旱災害防禦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冬黃河寧夏段出現流凌較多年平均日期提前1天,較去年晚2天,目前凌情總體平穩,隨著氣溫驟降,流凌長度和密度將逐漸增加。

為保障黃河防凌安全,凌汛前,寧夏沿黃各市縣落實防凌責任制,閉合穿堤閘門、移除浮橋、修復護岸,清除河道內施工機械設備,落實搶險隊伍和物資等。寧夏水利部門將根據氣溫和凌情發展,積極做好多部門聯合會商,強化監測預報,持續開展巡堤查險,加強防凌宣傳,預籌工程搶險加固措施,全力保障防凌安全。(完)

【編輯:何湘莲】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