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沒錢援烏?美西方盯上了被凍結的俄羅斯資產

分享到:
2023-12-18 09: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8日電 近一段時間,烏克蘭來自美西方的援助資金告急,美國國會和歐盟峰會先後否決了價值總計達超1100億美元的援烏資金。據英國《金融時報》12月16日報道,援烏計劃擱淺後,以美國為首的七國集團(G7)國家打起了俄羅斯主權資產的主意。當前,俄羅斯央行約3000億美元的資產被美歐凍結。報道稱,雖然美歐均沒有公開表態,但最近幾周,隨著美國和歐盟最新援烏計劃相繼擱淺,要求扣押并挪用俄羅斯主權資產的呼聲越來越大。

12月12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到訪美國,在白宮與拜登會面。

據美國《金融時報》看到的一份美財政部內部討論文件,美國政府認為:“作為一種符合國際法的反制措施,G7成員國和其他受影響國家可以扣押俄羅斯的主權資產,以迫使俄羅斯結束侵略行為。”該文件已在G7成員國之間傳閱,美方拒絕置評。

一位美國官員證實,美方正就使用俄羅斯主權資產與G7國家進行積極對話,并透露,各國可能會在明年2月俄烏衝突兩周年之際召開的G7峰會上討論這個問題。這名官員還稱,未來幾周的目標將是解決所有關鍵問題,以便G7能够采取共同行動。

但到目前為止,G7成員國政府大多猶豫不決,擔心此舉會導致一些持有美元和歐元資產的外國投資者逃離。迄今為止,相較於直接動用俄羅斯主權資產,歐盟更青睞於使用俄主權資產遭凍結後產生的巨額利潤。

報道指出,在歐洲,德國、法國和比利時等國反對上述舉措,但英國堅定和美國站在一起。

“非常時期需要非常措施,”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14日在對一個英國議會委員會發表講話時稱,他相信存在沒收這些資產的“合法途徑”,并暗示,如果不能說服其他G7盟國,英國可能會與美國一道采取行動。他補充說,他正在G7內部“努力推動”這項提議。

卡梅倫還否認此舉會對外資產生“寒蟬效應”。他辯稱,那些可能對此感到不安的投資者,早就已經“因我們凍結”俄羅斯主權資產資產而“感到不安”。

《金融時報》稱,上述激進舉措將開啟西方與俄羅斯的金融戰爭的新篇章。即便一些歐洲國家反對,但一名西方官員表示,G7內部“確實正在進行對話”,且讚成的“共識日益增強”。該

官員稱:“這又回到了一個問題:戰爭費用是否只由西方公民和財政部支付,還是克里姆林宮也應該承擔責任?”

自2022年2月俄烏衝突爆發後,美國與歐洲凍結了俄羅斯央行6400億美元外匯儲備中的大約一半資產。歐盟方面此前承認,俄羅斯央行價值超過2000億歐元的資產和儲備被歐盟凍結。

2023年4月,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總統令,規定俄羅斯資產在國外被扣押情況下的回應措施。總統令規定,如果俄羅斯的資產在國外被扣押或限制,俄方將對不友好國家在俄羅斯的資產實施臨時管理,臨時管理可根據俄羅斯總統的決定而終止。

據彭博社7月報道,被凍結的俄羅斯主權資產可能會產生至少約30億歐元的“暴利”。有知情人士透露,圍繞如何使用這筆資金,歐盟內部發生了爭執。奧地利外交部長當時表示,如果歐盟決定沒收俄羅斯被凍結資產并用於烏克蘭,那麼必須確保有明確的法律依據,否則對歐盟來說堪稱“一種恥辱”。

11月8日,七國集團(G7)外長在日本東京舉行會議後發佈聯合聲明。聲明表示:“除非俄羅斯同意對烏克蘭進行賠償,否則G7成員國不會向俄羅斯歸還其遭凍結的資產。(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