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12月18日報章社評摘要

分享到:
2023-12-18 10: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8日電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諮詢工作已經展開,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7日表示,需要整固開支,並通過做大經濟“蛋糕”,提升發展動能。香港報章12月18日就相關時事熱點發表社評。

陳茂波。香港中通社圖片

《大公報》發表社評:做大經濟“蛋糕” 提升發展動能

陳茂波17日在網誌強調,政府會“刀口向內”,一方面繼續維持公務員編制零增長,另一方面推行“資源效率優化計劃”,各部門未來兩年每年須節省1%的經常開支,相關資源將會在內部重新調配,供優化和推出新的公共服務。這體現了特區政府的承擔。

縮減開支是迫不得已之舉,從社會整體和長遠發展角度,提升經濟動能才是根本措施。過去一年多來,特區政府推出大量新舉措,培育和發展新產業新市場,取得實效。在吸引重點創科企業上取得積極成效,如阿斯利康等企業來港帶來大量投資,也將創造更多職位。正如陳茂波所說,這些企業在香港有良好發展,自然也會帶動政府稅收增加。這就是做大經濟“蛋糕”的方向之一,而在“八大中心”發展上,香港還有很多範疇可以積極作為,關鍵是要堅定對未來發展的信心。

《文匯報》發表社評:短暫困難不足懼 投資未來促發展

特區政府眼前面對的財政赤字是走出疫情的短期因素和外圍因素複雜多變所致,對此應該理性看待,不應輕視亦沒必要誇大。過去一年受到環球利率持續高企影響,樓市受壓,導致賣地收入缺口較大;同時金融市場受國際地緣政治影響,資產市場持續疲弱,導致股票印花稅收入下跌。與此同時,過去幾年本港為了應對疫情影響,增加了防疫抗疫、救經濟的臨時性開支,這些都是必要的、惠及民生的開支,帶來財政壓力也是短暫的。

事實上,本港經濟基礎十分穩固,正如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指出的,香港銀行體系仍然是亞洲最大的國際銀行中心,股市成交量亦比鄰近地區高,同時是亞洲最大的資產管理中心。過去一年雖然股市波動大,但港元存款仍淨升2.3%。隨着內地經濟復甦,工業生產、零售和消費數據都在改善,寬鬆政策逐漸見效,值得對本港未來經濟審慎樂觀。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解財赤 關鍵是做大個餅

當公共財政比較吃緊,當局着力管控開支以至適當節流,實屬無可奈何。為持續長遠計,我們既要維持必要的公共服務,也要在可行情況下“勒緊褲頭”,在這方面政府已經做得不錯,當然,政府除了適當節流,也在想方設法爭取“做大個餅”,具體就是通過各項經濟社會人才等政策,促進經濟發展,創造更多就業和收入。本屆政府積極作為,全力增強香港競爭力,尋求新突破,發展新增長點,在這些方面已開始做出成績。比如,早前迎來全球十大藥企之一的阿斯利康和全球最大電動車電池生產商寧德時代,未來還有更多重點創科企業陸續進駐香港,它們必將帶來大量投資,創造更多職位,甚至還會吸引產業鏈的上、中、下游夥伴來港,完善本港創科生態。聚集高產值企業,推動創科新產業,假以時日實現盈利,創造價值,肯定有利庫房。(完)

【編輯:譚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