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中大與牛津大學加強兩校科研等合作應對氣候變化與健康挑戰

分享到:
2023-12-15 17: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5日電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英國牛津大學合辦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Collaborating Centre for Oxford University and CUHK for Disaster and Medical Humanitarian Response,CCOUC),繼12年卓有成效的合作後,日前再度續簽為期三年的合作協議,進一步深化兩校在災害與人道救援及氣候變化與健康方面的科研、政策倡議及培訓合作。簽約儀式在毗鄰中大校園的沙田凱悅酒店舉行,由牛津大學校長Irene Tracey教授及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主持。是次活動亦為中大六十周年校慶活動之一。

hk_c_image.png

CCOUC創所和聯席所長陳英凝教授向兩位校長簡介了研究所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特別強調了CCOUC在氣候變化與健康方面的研究和政策討論。Tracey教授表示,她對中大和牛津大學在災難和醫療人道救援以及氣候變化和健康方面的持續合作感到鼓舞,並認為從氣候變化引致的健康風險着手,能有效喚起人們採取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段教授也認為,全球問題需要一個全球性的解決方案,他高度讚揚CCOUC在這一關鍵領域取得的成就,充分體現了香港在連接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方面的作用。

今年夏季,超強颱風蘇拉和黑色暴雨對香港廣泛地區造成混亂和破壞,是次天災再次警示大眾,有必要加強社區、國家及國際等不同層面的災害防備能力。氣候變化令這種威脅變得更為頻繁和迫在眉睫,只有通過科學循證的政策、培訓及演習,才能有效減輕災害給民眾健康帶來的危害。

隨着中大和牛津大學再次續簽合作協議,CCOUC將繼續懷着仁慈與希望,在人道主義的路上奮發向前。CCOUC其中一項令人期待的新項目,是參與由牛津大學牽頭、英國惠康基金會(Wellcome Trust)新設立的“發現”研究資助計劃首輪資助的國際研究團隊(包括非洲、亞洲、歐洲和南美洲),成為其在亞洲區的合作夥伴。該研究團隊將開展為期八年、總經費650萬英鎊(約6,000萬港元)的跨學科國際全球衞生研究專案,名為“終結之後:全球衞生中疾病、災害和藥物濫用的生活經歷和後遺症”。CCOUC將繼續鞏固作為災難與醫療人道救援研究、教育和政策諮詢國際中心的地位;幫助提升亞太地區的研究和從業人員,開展研究並參與提供本地和國際的醫療人道援助的能力;與世界各地(尤其南美和非洲)的學術機構建立新的合作關係;加強與非政府組織夥伴的合作,向學者和學生提供在東南亞和非洲的研究和培訓機會;通過發展成為一個國際諮詢平台,促進多學科多層面的交流討論,以確立香港在全球減災政策問題,特別是與氣候和天氣相關的極端事件和社區抗災韌性等議題的領導地位。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