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度最高法院確認克什米爾地區降為“聯邦屬地”

分享到:
2023-12-13 16: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 印度最高法院當地時間11日確認了印度政府的決定,將克什米爾地區的地位降為“聯邦屬地”,這使得新德里可以直接管理該地區。

印度國旗(資料圖)圖自新華社

根據印度政府此前的決定,自2019年8月起,賦予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特殊地位的印度憲法第370條和第35A條被廢除,從而結束了該地區的半自治狀態。

報道指,克什米爾位於喜馬拉雅山脈,該地區的控制權問題曾引發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的戰爭。數十年的不穩定和分離主義叛亂遭到新德里的暴力鎮壓,導致數萬人死亡。由於動員了50多萬印度士兵,這片領土被認為是世界上軍事化程度最高的地區之一。

巴基斯坦方面表示,印度最高法院的裁決是“對正義的嘲弄”,認為“印度無權違背克什米爾人和巴基斯坦的意願,單方面決定這片爭議領土的地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這一問題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國之間的歷史遺留問題,應該根據《聯合國憲章》、安理會決議和有關雙邊協定的規定,以和平方式妥善解決。(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