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中國自主研製C919及ARJ21飛機今日訪港

分享到:
2023-12-12 08: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2日電 由中國自主研製的C919飛機和ARJ21飛機,今日(12月12日)至17日到訪香港展出。這是兩款飛機首次訪港,其中C919飛機更是首次出訪內地以外的城市。

這是在上海虹橋機場停機坪拍攝的即將首航的C919飛機(5月28日攝)。(來源:新華社)

民航局首次與香港聯合舉辦民航專業展覽

ARJ21支線客機和C919大型客機是中國商用飛機有限公司(中國商飛)研發的首兩款噴氣式飛機,這兩款民航客機的成功研發是國家航空製造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據大公文匯網報道,中國民航局介紹,在12月13日至16日,中國民航局將聯合香港特區政府民航處、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及中國商飛等單位在香港舉辦系列活動,集中展示中國民航科技創新系列成果,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其中,以“凝聚創科力量,共建無縫天空”為主題的2023亞太地區創新科技及能力提升展覽會將於12月14日至15日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2號場館舉辦;國產大型客機C919及支線客機ARJ21將於12月13日至16日在香港國際機場進行靜態展示,並於維多利亞灣上空進行飛行演示。

中國民航局副局長崔曉峰表示,這是中國民航局首次與香港民航處合作,在港聯合舉辦民航專業展覽,這將進一步促進內地與香港深化人才、培訓、科創方面戰略合作。展會也為亞太各國之間加強民航科技創新交流與合作提供重要平台,為各國之間分享民航科技創新成果提供新的機會,為加強各國在民航科技創新領域合作開闢新的渠道。

國產飛機訪港可提升市民認識及對年輕人有鼓舞

崔曉峰表示,國產C919飛機及ARJ21飛機是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民用客機,是國家民用航空領域科技創新的一個突出代表。這次民航局與香港民航處等單位合作,首次將中國民航科技創新系列成果集中在港展示,將讓香港同胞更方便、更深入地了解國家民航業發展情況。

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院院長文効忠亦表示,活動意義重大,可提升市民對國產飛機的認識及熱誠,尤其對年輕人會有鼓舞作用。C919是大型項目,國家能自主研製、通過測試及審定,最終交付,實現大型飛機夢想。在國際市場上,除了空中巴士及波音的大型客機,現在亦有中國的大型客機,為有意投身相關行業的學生提供了渠道。

通過香港助推民航科創成果走向世界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在展覽期間,來自境內外近60家企業、研究機構及培訓機構(其中,內地26家,香港14家,海外18家)將集中展示在民航空管、機場、航空器運行等方面形成的一批科技創新產品。來自亞太地區各國民航機構,內地及港澳民航單位的專家學者將齊聚一堂,聚焦空中航行、機場發展和人才培訓等領域,共同探討提升民航科技創新能力的途徑和方法。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科技創新是推動民航發展的核心動力。香港也把科創列入八大中心任務,國際民航組織也在積極促進科技創新,因此內地與香港選擇聯合舉辦民航科創精品展覽。”崔曉峰向記者表示,希望探索藉助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推進民航科技開放合作,共享科技創新發展成果,並助推中國民航科技創新成果走向世界,為世界民航業發展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智慧。

崔曉峰強調,此次論壇及展覽會的主題是“凝聚科創力量,共建無縫天空”,為進一步提升亞太民航的創新能力,服務亞太與全球民航發展,必須加強全面的無縫合作,形成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亞太乃至全球民航科技開放合作格局。

香港民航處一直積極參與C919多項認證項目及評估工作,香港工程師學會航空分部副主席詹永年11日表示,民航處專家在多個範疇有豐富經驗,對C919的審批有一定貢獻,如果C919日後要在香港取得型號合格證或適航證,相信會有很大幫助。

C919大型客機是中國首次按照國際通行適航標准自行研製、具有自主知識財產權的噴氣式幹線客機,2017年首飛,2022年9月取得中國民航局型號合格證(TC證);ARJ21飛機是中國自主研製的渦扇支線客機,航程2225-3700公里,主要用於滿足從中心城市向周邊中小城市輻射型航線的使用要求,具有良好的高溫性能、抗側風能力和夜航運營性。(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