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產大飛機C919的未來如何?

分享到:
2024-02-21 21: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記者 吳一帆)中國產大飛機C919在今年的新加坡國際航空展覽會迎來海外航展首秀,迅速引發國際關注。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作為東南亞最具影響力的航空盛事,今年的新加坡國際航空展覽會於20日開幕,6天展期內吸引來自50多個國家、地區的1000多家公司參展。開幕當天,C919的飛行表演持續了十多分鐘,在斜飛、大坡度盤旋等飛行動作上都表現穩健。航展現場還有已投入商用的中國東方航空C919客機,以及C919縮短型/高原型和加長型等系列化飛機模型。

當天,中國的西藏航空有限公司與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商飛)簽署40架中國國產大型客機C919“高原型”飛機訂單。C919“高原型”在C919基本型基礎上,通過縮短機身和實施高原改裝,滿足高原地區運輸要求。起降性能滿足中國區域內全部高高原機場。

對於C919此次亮相,國際輿論可謂矚目。美國主流媒體就此直指,目前,只有少數幾個國家“製造自己的飛機”,因為該行業的進入門檻“極高”,“需要高水平的技術專長,以及大量的時間和資源”。英國、德國媒體則將C919與目前世界民航“雙寡頭”——美國波音和歐洲空客的暢銷機型類比,玩味C919未來競爭力幾何。

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執行所長余凌曲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C919未來在國際市場的前景頗佳,這是因為近年中國民航科技迅速進步,進而造就了強大的產供應鏈保障能力。“民航業是產品週期長,科技含量要求高的行業。C919從研發到投用,也歷經十多年。目前中國向世界展示C919,證明有能力研發和供應C919的零件、新材料等。而未來,隨著C919的市場投入規模越來越大,相信產品技術也會迭代升級,而中國的研發科技、產供應鏈也可以跟上這一節奏。中國產大飛機會像中國汽車一樣,在行業內‘越跑越快’。”

據中國商飛介紹,C919大型客機是中國首款按照國際通行適航標準自行研製、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噴氣式幹線客機。座級158到192座,航程4075到5555公里。2017年5月5日成功首飛,2022年9月29日獲得中國民用航空局頒發的型號合格證。此外,作為相比波音、空客大型客機的“後起之秀”,C919在飛機設計和材料上都是一定程度上的“先行者”。C919總設計師吳光輝說,C919採用了先進氣動布局、結構材料和機載系統,直接運營成本降低10%。

余凌曲還指出,相比歐美發達國家民航市場已趨飽和,亞太地區、世界發展中國家的民航業發展潛力更大,相信是C919未來市場所在。“在這些地方,越來越多的民眾開始有財力,或是因工作生活需要去搭飛機。”

目前,C919以及中國商飛ARJ21新支線飛機等機型的訂單除了主要在中國國內,還來自亞洲其他國家。如去年9月,文萊騏驥航空計劃從中國商飛購買30架飛機,包括15架C919和15架ARJ21。印尼翎亞航空已在運營ARJ21,執飛印尼國內及印尼到馬來西亞、新加坡等航線。(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