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委內瑞拉和圭亞那會爆發戰爭嗎?

分享到:
2023-12-08 21: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近期,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與鄰國圭亞那之間關於石油資源豐富的埃塞奎博地區的爭端加劇。目前兩國邊境地區形勢緊張。兩國是否會爆發戰爭,引發了國際社會極大的關注。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新華社圖片

據了解,埃塞奎博地區構成了圭亞那領土的約三分之二,全國80萬公民中有12.5萬人居住在這里。委內瑞拉也聲稱對該地區擁有主權。

埃塞奎博地區油氣、礦產等自然資源豐富。圍繞這個地區主權的歸屬,委內瑞拉與圭亞那長期存在爭端。委內瑞拉12月3日舉行全民投票,95%的選民支持政府對埃塞奎博地區的主權訴求。盡管這一公投結果不具法律拘束力,委內瑞拉政府12月5日提出立法,計劃把埃塞奎博地區納入版圖。

委內瑞拉《環球報》12月6日報道稱,委內瑞拉國民議會當天通過一項保衛埃塞奎博地區的法律草案。它由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12月5日提出,稱該法規定在埃塞奎博河以西成立委內瑞拉第24州,並公佈了新國家地圖。馬杜羅12月7日下令軍隊進入全面戰備狀態,並宣佈兼並埃塞奎博地區。

兩國是否會爆發戰爭?上海大學特聘教授江時學12月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兩國爆發武裝衝突的可能性不大,兩國都知道戰爭的可怕性。而且,委內瑞拉的國際聲望因美國的制裁而受到影響,因此不會貿然出擊。

“國際媒體認為,明年是委內瑞拉大選,馬杜羅希望提升一下選民的支持,因此就搞了一個全民公投,要新成立一個州。”江時學說。

有美媒12月7日報道稱,到目前為止,馬杜羅的言論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象征性和政治上的虛張聲勢。但他的言論令圭亞那領導人感到不安,並招致美國和巴西發出嚴厲聲明,敦促委內瑞拉不要使用武力來實現其領土要求。

據路透社12月6日報道,巴西總統盧拉的外交顧問塞爾索·阿莫里姆當天表示,巴西反對委內瑞拉使用任何武力占領埃塞奎博地區,並將敦促委內瑞拉政府不要威脅鄰國,巴西反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由於兩國的對抗升級,鄰國巴西的軍隊也加強了在邊境的軍事存在。

另外,兩國軍力相差懸殊,圭亞那國防軍約有士兵3500名,而委內瑞拉軍人數量為12.3萬人。

圭亞那總統伊爾凡·阿里則回應稱,委內瑞拉當局的行動對該國領土完整“構成威脅且違反國際法”。他發誓將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該問題並通知國際法院。阿里還說,圭亞那還將邀請包括美國、巴西、英國和法國在內的夥伴參與調解衝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重申華盛頓對和平解決爭端的呼籲,並確認“美國堅定不移地支持”圭亞那主權。布林肯重申,呼籲各方尊重1899年確定委內瑞拉和圭亞那之間陸地邊界的仲裁裁決,直到雙方達成新的協議,或主管法律機構做出其他決定。

自2022年以來,美國和圭亞那一直保持軍事夥伴關係。美國駐圭亞那大使館12月7日發佈聲明說,美國南方司令部將與圭亞那國防軍合作,於12月7日在圭亞那境內進行空中聯合軍演。(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