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委內瑞拉將在與圭亞那有爭議領土建立新州

分享到:
2024-03-22 15: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2日電 當地時間21日,委內瑞拉立法者批准了在與鄰國圭亞那長期存在爭議的領土上立一個新州的計劃,盡管現時國際法院還在審理兩國之間的領土訴訟。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資料圖)圖自新華網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近期不斷放話,聲稱委內瑞拉對面積達16萬平方公里的埃塞奎博地區擁有管轄權,國會當日批准把這片領土列為委內瑞拉的一個州,與馬杜羅的主張相符合。

根據委內瑞拉國會通過的法案,新州的法定名稱為圭亞那埃塞奎博州,在政府憲報公布後就立即生效。

根據新法,圭亞那埃塞奎博州的邊界北臨大西洋,南臨巴西,東臨圭亞那,西臨委內瑞拉的阿馬庫羅三角洲州和玻利瓦爾州。

埃塞奎博圭亞那是指南美洲的委內瑞拉以東延伸至巴西北端的海岸地區。該地區原為西班牙的殖民地,但經過歷史上各西方國家的反覆爭奪,目前實際上已分屬委內瑞拉、圭亞那、蘇里南、法屬圭亞那和巴西等國家和地區。

2018年圭亞那在國際法院對委內瑞拉提起訴訟,以解決兩國在埃塞奎博地區的領土爭端。去年12月,馬杜羅與圭亞那外交部長托德會晤後,雙方同意避免訴諸於武力,同時避免緊張局勢升級。

國際法院將對埃塞奎博地區的歸屬做出裁決,但委內瑞拉政府表明不承認國際法院的裁決,並指去年12月進行的一項公投支持委內瑞拉成立一個新州,這給予委內瑞拉政府對埃塞奎博地區的控制權和在當地進行石油勘探的權利。

委內瑞拉選舉局說,超過1000萬委內瑞拉人在12月的公投中投票,但公投結果至今沒有公布。路透社引述擊者稱,公投當天投票站幾乎沒有人排隊。

至於圭亞那方面則誓言將捍衛主權,強調國家領土邊界沒有協商餘地。(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