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盟就《人工智能法案》談判22小時未果

分享到:
2023-12-08 18: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8日電 歐盟各方代表就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人工智能法案》(AI Act)長談達22小時,但仍未達成一致。會議宣佈中止,預計於當地時間12月8日繼續進行。

歐盟旗幟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外飄揚。新華社資料圖片

綜合外電報道,來自歐盟委員會、歐洲議會和27個成員國的代表,原擬於當地時間12月6日下午開會並達成折衷方案,即就《人工智能法案》達成協議。

但在歷經了22小時的討論後,歐盟執委會內部市場專員布雷頓12月7日在社媒平台發文說,盡管會議取得了很多進展,在一些關鍵問題上仍未達成共識;會議將於周五(12月8日)繼續進行,期望能夠在12月底之前達成協議。

《人工智能法案》草案於兩年前提出後,歐盟各國和立法者一直在努力敲定草案的各種細節,而AI技術發展迅猛,各國難以追趕其步伐,遲遲無法就這項具有開創性意義的監管法案達成一致。

據一份內部提案稱,《人工智能法案》可能會免除對開源模型的嚴格監管,除非相關模型被視為高風險,或被用於已遭禁止的目的。此外,還包括如何監管基礎模型以及支持通用人工智能服務,如ChatGPT和Google的Bard聊天機器人;是否全面禁止面部識別系統等。

對歐盟來說,《人工智能法案》意義重大。鑒於美國尚未對高速發展的AI技術採取任何有意義的行動,法案若能出台,將為發達國家對生成式AI工具的監管定下基調。該法案也將使歐盟成為亞洲以外第一個對該技術設置嚴格限制的政府。

如果一切按計劃進行,《人工智能法案》最早將於2025年生效。(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