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未來五年港鐵將投650億港元用於提升鐵路保養

分享到:
2023-11-30 14: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30日電 中國軌道交通城市建設與發展專家創新論壇近日舉行。記者從協辦方北京城建設計發展集團獲悉,多位港專家出席論壇並圍繞城軌行業“三鐵”物流的探索、財務可持續發展、既有線系統改造、高質量設計導則、多層次軌道網絡等發言,聚焦城軌行業創新及重難點領域互鑒交流。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香港文匯網報道,港鐵軌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永健在論壇表示,未來港鐵準備投入約650億港元用於設備更新改造,以滿足未來5年的支出需求。

中國工程院院士、軌道交通分會副理事長陳湘生在論壇做了《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發展現狀與思考》主旨報告。港鐵公司和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專家們通過香港軌道交通與城市同步發展案例和5G技術應用的分享介紹,增進了與內地專家之間的互動交流。黃永健在發言中指出,軌道交通與所在城市的同步發展,“香港地鐵的發展與香港城市化進程和現代化密切相關”。他透露,香港地鐵發展起源於90年代,目前在4個國家9個城市運營,總里程超過3000公里。上世紀70年代,隨著人口老齡化問題的加劇,地鐵成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規劃目標的理想解決方案。1975年,香港特區政府成立了地鐵公司(現在的港鐵公司),通過地鐵的發展改變香港的交通出行模式,從根本上改變香港的城市形態,為香港現代化與國際化的城市發展奠定交通基建的基礎。

黃永健表示,香港地鐵網絡目前總長271公里,每天開行約8000班列車,支撐著香港公共交通出行量的大約一半,收入主要來自票務和非票務收入,由於有市場化的票價調整機制和多元化的非票務收入來源,香港地鐵能夠實現正向的現金流。“面對財務挑戰、網絡覆蓋的增加和設備老化的問題,香港地鐵需要新的投資模式和大規模的更新改造”。預計到2030年,香港65歲以上的人口將超過25%,這對地鐵服務提出了新的挑戰,因此,香港地鐵需要預備好如何滿足老年人的需求。他認為,應研究新的投資模式克服財務挑戰,確保軌道交通可持續發展,提高運營服務水平,應對客流增加和顧客需求不斷提高的挑戰。他並透露,未來港鐵準備投入約650億港元用於設備更新改造,以滿足未來5年的支出需求。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