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越南提升最高層級關係 細節揭露各有想法

分享到:
2023-11-28 20: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8日電(記者 黎金良)日本和越南27日正式宣布兩國關係提升至最高層級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意味著日本在東南亞的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但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官方稱之為“致力於亞洲和世界和平與繁榮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又是何意?

武文賞與岸田文雄共同主持新聞發布會。越通社圖片

從公布的場合來看,這是在日越建交50周年之際,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首腦會談之後所公布。

從越通社報道兩國領導人的講話中,可以看得出兩國對於關係的提升有著不同看法。

岸田文雄肯定越南在日本印太地區外交政策中的重要性,高度評價越南為印太地區國際和地區問題作出的積極和建設性貢獻。

武文賞強調,越南始終將日本視為最重要的長期合作夥伴之一,希望日本繼續發揮在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合作與發展方面的主導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越方在新聞稿中提到關於經濟合作,兩國領導一致同意加強兩個經濟體對接,促進合作確保經濟安全,擴大創新創意、技術轉讓、數字化轉型、綠色轉型等新領域合作。

但在關於防務合作方面的描述相對簡單:基於《越日防務合作聯合願景聲明》加強國防領域務實有效合作。內容雖然簡單,但內含不少前提,例如在“聯合願景聲明”的框架下,合作要基於“務實有效”。

武文賞在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講話時,更強調關係提升是為兩國務實、全面、緊密的關係開闢新篇章,滿足雙方利益,為世界與地區的和平、穩定、合作及發展作出貢獻。這就不難理解,兩國關係的提升,是建基於“致力於亞洲和世界和平與繁榮”。

從外交層面,最高等級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合作涵蓋了政治、經濟與文化交流等方方面面。但分析認為,從越南角度,兩國關係的提升更多是著重經濟發展的考慮,日本卻是想借越南來提升東南亞的影響力。

今年以來,日本內閣成員頻頻出訪東南亞,動作不斷,已反映出岸田內閣正積極推進日本與東盟國家的關係。而在本月初,岸田文雄還訪問了東盟成員國菲律賓和馬來西亞;隨後,日本外相上川陽子開啟對東盟四國的訪問。

分析認為,越南作為東盟頗有影響力的地區大國,是日本重點經營的國家。早在今年4月底,岸田文雄正式訪問越南,並與越方簽署22項合作協議。

在經濟方面,日本近年來加速海外產業鏈調整,大批日企將投資重點轉向越南等東盟國家。

由於日本和越南之間較強的經濟互補性,以及越南在政局穩定性和人力資源水平上的優勢,日本對越投資迅速增長。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2022年的調查報告顯示,60%在越日企計劃在兩年內擴大業務。日越貿易額較十年前已接近翻一番。(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