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多位醫學專家共議灣區健康熱話 探討灣區健康產業發展

分享到:
2023-11-25 21: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5日電 25日,“領航9+2·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在香港君悅酒店舉行。今屆論壇以“高質量共建大灣區”為主題,圍繞品牌升級、金融互通、數字經濟、文化傳承、產業轉型、健康灣區舉辦多場舉辦多場圓桌論壇。其中,“健康灣區 智慧生活”圓桌論壇由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署理院長、繪雲生物創始人賈偉教授擔任嘉賓主持,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中建國際醫療產業發展有限公司運營總監趙莉莉醫生、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腫瘤科主任田耕醫生、新風天域聯合創始人兼行政總裁、和睦家醫療首席執行官吳啟楠先生圍繞精準醫學、慢病防治、跨境醫療、健康城市等當下最熱門的健康話題展開討論。有鑑於與會的專家透過自身的專業領域,對健康醫學及健康產業進行了豐富而廣闊的前沿探索,論壇現場信息量密集,火花頻現、金句不斷。

歐洲科學院院士、剛剛榮登“世界頂尖科學家榜單”的賈偉教授分享了他在代謝組學科研領域的前沿觀點,他認為“代謝組學”將會是未來精準醫療的核心技術,屆時醫生可通過大數據,監控病人的生理表型動態變化,從而預測慢性病風險,並客製化病人的治療方案。結合科研團隊在大灣區落地的初創企業最新研發快速檢測技術,他提出慢病早篩、治療前移已經成為提升人們健康指數的重要趨勢。

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全國多家城市拓展健康醫療產業的吳啟楠先生也介紹了人工智能新技術用於健康醫療的多個應用場景。隨著社會老齡化的加劇,老年的康復與居家醫療將成為未來投入的主要方向。在居家康復和養老方面,大灣區也講扮演巨大角色。擅長個性化腫瘤治療的田耕醫生介紹了人工智能在腫瘤治療方面的技術突破,分享了羅湖社區醫療的創新模式,指出家庭醫生是降低醫療成本的有效方式。

趙莉莉醫生和馮康醫生也分享了對大灣區發展“健康城市”的機遇以及面臨的挑戰。趙莉莉醫生指出香港特區政府在推動健康城市發展方面成就不俗,建設“地區康健中心”及推動基層醫療值得大灣區城市借鑑。善用健康城市可幫助緩解老齡化社會問題提供新思路。馮康醫生則認為隨著港人內地居住人數的增加,醫療跨境服務會有擴大需求,基層醫療、康復醫療需充分發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智慧城市,智慧數據共享是關鍵。

自從國務院頒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來,團結協作,共建健康灣區已經成為大灣區“9+2”城市發展重點。建設健康灣區,不僅是提升人們生活幸福指數的重要引擎,也邁向高質量發展中國的重要一步。與會嘉賓紛紛表示,希望擴大大灣區城市間的密切合作,為攜手建設美麗灣區、美好中國共同努力。  (完)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