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粵澳聯網電力獲新突破 灣區建突發事件應急聯動機制

分享到:
2023-11-23 10: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3日電 南方電網公司向澳門累計輸送電量突破700億千瓦時,實現了粵澳聯網39年來的電力新突破。

數字電網在灣區建設加速。(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據香港文匯網22日報道,近年南方電網公司對澳門供電能力提升30%,達到170萬千瓦。而南方電網公司與香港中電、澳門電力及中廣核已經簽署《粵港澳大灣區三方四家電力突發事件應急聯動機制框架協議》,進一步完善粵港澳大灣區電力突發事件應急聯動機制。

對澳門供電網架格局形成 提升對澳供電能力

據了解,南方電網公司通過建成南北中三個220千伏通道,形成“8+4”對澳門供電網架格局,持續提升了對澳門供電能力和防災抗災能力,能夠滿足“十四五”期間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電力需求。

在對澳門供電線路方面,南方電網公司在“10回涉澳供電線路”運用在線監測系統技術,實現了輸電設備巡視全流程自動化、智能安全全過程管控、應急智能輔助決策等輸電核心業務數字化,有效保障對澳門供電線路安全穩定。

“通過無人機空中自動巡檢、機器人地面自動巡檢,可以多維度全天候監視變電站裏設備運行情況。與人工巡視相比,智能巡視可提升47%的工作效率。”南方電網廣東電網珠海供電局生技部專責侯成介紹,運維人員可以投入更多精力提高設備運維質量,進一步保障對澳門供電的變電站設備安全可靠。

完善粵港澳大灣區電力突發事件應急聯動機制

據悉,南方電網公司與澳門電力公司已建立粵澳聯網工作、聯網通報協調、應急搶修聯動、粵澳聯網調度運行應急“四個機制”,定期召開聯網運行管理委員會聯席會議和工作小組會議,及時協調解決聯網運行中的各類管理和技術問題。

此外,南方電網公司與香港中電、澳門電力及中廣核也共同簽署了《粵港澳大灣區三方四家電力突發事件應急聯動機制框架協議》,進一步完善了粵港澳大灣區電力突發事件應急聯動機制,共同致力於提升預防和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全力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供可靠電力保障。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