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運-20將接運第十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

分享到:
2023-11-21 09: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1日電 在抗美援朝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中國將於本月23日迎接第十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據中國退役軍人事務部宣傳中心官方信息發布平台“中國退役軍人”公眾號20日消息,該部褒揚紀念司(國際合作司)副司長李敬先接受專訪時表示,23日上午,中國空軍運-20運輸機將接運烈士遺骸回國。

據李敬先介紹,11月23日上午,中韓雙方將在韓國仁川國際機場共同舉行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儀式,中韓雙方代表現場簽署交接書,確認交接第十批(25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遺物,中國駐韓國大使為志願軍烈士棺槨覆蓋國旗,中方舉行簡短悼念儀式,中韓雙方首席代表分别致辭,儀式結束後,中國空軍運-20運輸機接運烈士遺骸回國,隨後在瀋陽桃仙國際機場舉行迎回儀式。11月24日上午,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舉行安葬儀式。

今年是抗美援朝戰爭勝利70周年,也是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安葬的第十年。李敬先表示,今年的相關活動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作出調整優化:

一是邀請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迎回儀式並講話,進一步突出尊敬尊崇;

二是在去年邀請香港青少年代表的基礎上,擬邀請澳門、台灣同胞代表等參加迎回安葬儀式,進一步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凝聚民族情感;

三是在裝殮儀式上,增加中方代表整理花籃緞帶環節,安葬儀式禮兵任務改由解放軍儀仗司禮大隊禮兵承擔等,增添儀式感尊崇感;

四是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安葬活動期間,退役軍人事務部將動員全系統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包括走訪慰問抗美援朝烈士家屬和老戰士代表、祭掃抗美援朝烈士紀念設施、向烈士墓敬獻鮮花等系列褒揚紀念活動。

截至2022年,中國已經連續9年迎接9批共913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安葬。李敬先表示,目前,已完成迎回的9批913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DNA檢材提取鑒定工作;同時結合烈士遺物、軍事戰史以及志願軍遺骸挖掘信息等,積極穩步推進烈士身份確認以及尋親等相關工作,預計將為更多的烈士確定身份、找到親人。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