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韓國瑜重出江湖 激活一池春水?

分享到:
2023-11-20 21: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0日電 題:韓國瑜重出江湖 激活一池春水?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19日正式公布,並全數獲得通過,由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打頭陣。在經歷被罷免的挫敗後,韓國瑜重出江湖,對明年的選舉以及台灣政壇將帶來何種影響,輿論高度關注。

韓國瑜(左二)。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國民黨2024不分區立委名單19日上午出爐,除了韓國瑜,還包括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前立委蘇清泉、台南市前議員謝龍介,以及來自學界、醫界等專業組人才,平均年齡47歲,為歷屆最年輕。當日下午,國民黨中央委員對該名單進行投票。最終34席提名名單全數通過,韓國瑜得票最高。

台灣立法機構共有113席立委,包括73席區域立委、6席少數民族立委,還有34席不分區立委,政黨得票率達5%以上者即可按比例分配不分區立委席位。2020台灣大選,國民黨在不分區立委拿下13席,2024選舉黨內預估名單中的前12名屬於“安全區”,極大概率會成為立委。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本次提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專業、多元、具代表性,社會好評如潮,是“有史以來最好、最強的名單”,代表國民黨重返執政的決心。

毫無疑問,名單出爐後,最大亮點自然是韓國瑜確定復出政壇。韓國瑜2020年遭罷免後,返回老家沉潛,投身公益活動,信心逐漸恢復後,近年開始現身助選。他曾自嘲“到底是票房補藥還是瀉藥”,但藍營基層寄望“穿雲箭”重現,再度刮起“韓流”旋風。綠營人士看到韓國瑜回歸,同樣不敢怠慢,有民代已第一時間出手攻擊,嚴防“韓流”再起。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韓國瑜任不分區立委“火車頭”是一個很不錯的安排。由於不涉領導人選舉,韓國瑜的復出對藍營整體選情,尤其是立委選舉部分無疑是加分,可有效凝聚基本盤,爭取深藍歸隊。

輿論分析,由於韓國瑜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未來國民黨如果在立法機構獲得過半席次,或者藍白合作掌握過半席次,韓國瑜可能是明年立法機構負責人的有力競爭者。

曲兆祥認同這樣的說法並表示,假如民進黨在明年領導人選舉中勝選掌握了行政權力,在野陣營能否掌握立法權力監督制衡執政黨就顯得尤為重要。而在行政立法對抗的態勢下,如何調和朝野黨團,至少讓攸關台灣建設發展的經濟民生法案,在政黨鬥爭的情況下快速通過,同樣將考驗立法機構負責人的智慧和能力。若韓國瑜任內經受住考驗,他便有更進一步的空間,國民黨黨魁,乃至揮師2028大選都是可能的方向。

究竟韓國瑜進入立法機構後會產生何種化學反應,能否為國民黨及台灣政壇激活一池春水,外界拭目以待,明年選戰過後便能揭曉。(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