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最大黨”之姿主導議事?國民黨還要過團結關

分享到:
2024-01-24 16: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3日電(記者 鄭竣凱)台灣2024年立委選舉結束,中國國民黨以1席優勢成為“立法院”最大黨,擁有展望正副院長的資本。正當黨內期待未來展現強勢監督形象,正副院長提名傳出風波,儘管“韓江配”有驚無險通過,“黨鞭”之位又有紛爭,埋下分裂未爆彈。

位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第一名,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爭取“立法院長”不是新聞,選前藍營造勢現場“給我一個院長,韓國瑜”的口號不絕於耳,選後韓國瑜也公開宣佈,將與立委江啟臣搭檔參選“立法院”正副院長。

韓國瑜 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坐擁52席立委,若加上關係緊密的2席無黨籍立委,國民黨確定在“立法院”擁有相對優勢,同時“綠白合”可能性較低,只要黨籍立委集中投票,國民黨有拿下院長位置的把握。

在韓國瑜宣佈參選不久後,國民黨立委傅崐萁發表“五點改革聲明”,正式表態角逐“立法院長”。面對來自傅崐萁的競爭,韓國瑜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不評論個別委員的行動”,國民黨內部分裂風波再度醞釀。

由於國民黨僅領先民進黨1席立委,傅崐萁只要拉到少數立委支持,藍營在院長選舉的人數優勢也就蕩然無存。黨內無法集中投票的情況下,國民黨遑論與台灣民眾黨進行合作,最終院長位置恐將拱手讓給民進黨。

22日的新科立委座談會上,黨主席朱立倫繼續以強調“團結”開場,陳玉珍、王鴻薇等立委當選人相繼就院長選舉強調黨內競爭機制,主張進行“假投票”確認提名。令在場立委吃驚的是,會前持續展現參選決心的傅崐萁態度突變,喊出“政治是一時的,兄弟是永遠的”,強調支持“韓江配”。

傅崐萁展現“團結”態度,朱立倫隨後宣佈國民黨確定提名“韓江配”,並感謝傅崐萁的“禮讓”。院長提名風波解除,有“黨鞭”之稱的黨團總召選戰即將打響,藍營內部預期,屆時總召之位將由已明確表態的立委賴士葆與“以退為進”的傅崐萁角逐。

由於“立法院”院長大多時需扮演中立角色,黨團總召才是各黨議事過程中的“領頭羊”,負責主導與其它黨派協商、談判。過去近8年民進黨把持“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堪稱舉足輕重,當前國民黨成為最大黨,總召位置同樣備受矚目。

從2022年“九合一”選舉提名,到去年大選、立委選舉提名,國民黨盡可能避開所有的黨內初選,均採取黨中央徵召模式,為的就是防止初選造成內鬥與分裂。如今總召選戰避無可避,許久未有公開內部競爭的國民黨能否在選後保持團結,要打上問號。

大選3度失敗後,藍營只得將希望寄託於立委席次佔優的議事場,藍綠白三黨不過半的形勢下,各黨黨團互相間的明爭暗鬥更加激烈,沒有團結一致的決心,就將在議題交鋒中落於下風。

國民黨不斷強調“立法院”最大黨,正是為了憑在野監督挽回選民支持,倘若因權力分配再起紛爭內亂,民眾自然不願相信國民黨可以全心替民發聲,“最大黨”也就成了可有可無的虛名。(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