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警試行登巴士巡邏 “有心人士”竟稱這是“監視”民眾?

分享到:
2023-11-15 21: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5日電 港警登巴士巡邏,竟被抹黑成“監視”民眾,實屬離譜!

香港警方早前發布影片,指為防止罪案發生,除在街道巡邏外,未來也會登上巴士巡邏,提醒市民在巴士上見到警員無需覺得奇怪。據悉,西九龍總區今日(15日)起推行試行計劃,今早11時許,尖沙咀巡邏小隊人員首次在天星碼頭巴士總站登上一輛巴士,作高調巡邏。

期間,有父親帶同子女等車,遇見警員時,小朋友表現興奮,並向警員揮手;亦有乘客形容巴士內不時發生打架等糾紛,以及偷竊案,相信警員於巴士巡邏能起到阻嚇作用。

根據統計,今年首9個月西九龍各類罪案共2065宗,為各區之首,其次為東九龍,有920宗,港島為918宗,新界北有1519宗,新界南有1086宗,水警有15宗。另外,西九龍總區一直人手不足,或是計劃首先於該區展開試行的原因。

(旺角警區FB影片截圖)

消息指,“巴士巡邏”計劃不僅能令港警多接觸市民,進一步提升警民關係,亦方便警員更機動地迅速前往其他地方執勤。

一般而言,軍裝巡邏小隊要抵達某地點,除步行外,也可等警車支援接送,但有關做法較耗時。新制度下若“看到巴士就上”,或能提升執勤效率。

至於軍裝警員是否須繳付車費,警察公共關係部表示,此次計劃中的執勤軍裝警員獲豁免車資。除此之外,巴士公司於正常運作情況下,毋須作出特別配合。

立法會議員江玉歡對新安排表示歡迎,認為若某些地區的罪案率上升,巡邏屬必要。她又建議巴士公司在車上安裝閉路電視,一旦有罪案便可翻查,相信有助降低罪案率。

不過,香港為防止罪案發生的新安排,在某些“有心人士”看來卻“別有用心”?

(香港新聞網製圖)

有學者接受外媒訪問時聲稱,台灣、日本等地的警察都不會主動於巴士巡邏,因為警員到陸上公共交通工具巡邏存在一定“風險”。又危言聳聽地說,這種長期及特定地方的“監視”,會令民眾心生恐懼。

“又不是身有屎,為何要驚?世上只有犯了法的人才會驚(怕)警察。”有香港網友得悉消息後,對“巴士巡邏”計劃表達支持,在網絡討論區留言“多點巡邏,對市民是好事”。

也有網友分享過往搭乘巴士的經歷,稱曾坐巴士上層,目睹前面乘客從黑色的背囊內拿出一把鐵錘把玩,坐在他旁邊的人“即時彈開,立刻打鐘(注:香港巴士到站前要按停車鐘錶示下車)”下車,“我當時震足全程,心念不去惹他,應該沒問題?”

因此,對於港警登巴士巡邏的作法,該“心有餘悸”的網友直言“一定支持”。

可見,警方登巴士巡邏能令不少市民感到安心,何來“恐懼”一說!

此外,軍裝警員在港鐵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巡邏,市民早已司空見慣,以前不覺有問題,現時警方將巡邏路線試行擴展至巴士就覺被“監視”了,是何道理?

消息亦說,軍裝警員一般只會站在巴士下層,除非出現乘客打架等特殊情況,否則不會走到巴士上層或要求停駛;發現可疑人士,才有可能查驗其身份證及隨身物品。

安排亦合情合理,“監視”一說實難站住腳!

翻查資料,港警上巴士截查亦非新鮮事,“修例風波”期間,港警曾多次上巴士巡邏截查可疑人士。

2019年9月3日晚,多名香港暴徒在旺角警署尋釁滋事後想乘巴士逃走,卻被香港警方半路截停一網打盡,警員順利拘捕多名黑衣暴徒,並將其裝備扣查。

2019年9月22日,再有暴徒在香港多區進行暴力破壞。當日傍晚,香港警方接獲報案,稱有數名形跡可疑的黑衣暴徒登上巴士,警方隨後在觀塘秀茂坪截停,並逮捕11名黑衣人士。(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