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企業落戶大灣區 粵港澳全球招商吸2.2萬億投資

分享到:
2023-11-09 10: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9日電 由廣東、香港及澳門三地政府共同舉辦的“2023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昨天(8日)在廣州舉行,今次是三地第二次聯手舉辦全球性的招商大會,獲得海內外企業積極響應。當天大會共簽訂859個投資貿易項目,總投資額逾2.2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今次大會繼續延續“投資大灣區,共創美好未來”的主題,全面展現大灣區的經濟活力、創新動力、區域魅力和投資潛力,宣介橫琴、前海、南沙、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的開放創新舉措和重大政策利好,吸引全球優質資源集聚,助力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與全球投資者共享大灣區投資機遇和發展紅利。大批世界500球及龍頭企業齊聚廣州,聚焦大灣區發展。

圖源:新華社

大會得到全球企業的積極響應和大力支持,共簽訂859個投資貿易項目,總投資額逾2.24萬億元人民幣。當天大會遴選了26個重大項目進行現場簽約,當中不少是涉及新能源、高新技術、總部型項目和外資研發中心項目。

去年首屆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中,共簽訂853個投資貿易項目,總投資額為2.5萬億元人民幣,而截至今年10月底已經有近8成的外資項目開工建設。不少國際企業對此表示讚嘆,部分決定擴大投資。另外,有企業家表示,有很多客戶對到香港發展感興趣,認為香港有一流的營商環境和聯通世界的平台優勢,如果落地香港能夠廣闊市場。

來自歐洲的嘉士伯集團首席執行官雅各布表示,集團目前累計投資額已經超過100億元。去年集團已經在大會上簽約,為在佛山動工建設的啤酒廠追加投資5億元。而明年亦會在佛山啤酒廠內新建一個嘉士伯研發中心,這將是集團首個設立在歐洲以外的研發中心。

雅各布指出,受惠於中國消費市場的巨大潛力以及中產階級的崛起,嘉士伯去年在中國實現啤酒銷量接近300萬千升,營業收入140多億元。而嘉士伯全球市場中,中國市場佔了約三分之一,強調會長期在大灣區投資。

卡爾斯集團埃爾帝汽車負責人趙文海接受大公報訪問時就表示,公司進行汽車進出口和改裝業務,在天津自貿區和南沙自貿區都有落地項目。他續說,公司主要採購美國汽車進行改裝,使其符合內地市場標準從而進口銷售,同時也採購內地汽車,改裝到符合出口標準銷售到國外市場。

趙文海指出,香港有汽車改裝基礎能力,惟缺乏改裝製造經驗,認為如果能在香港落地製造加工項目,可以大大節省運輸成本。他續說,內地的汽車通過改裝進入香港及海外市場、外國品牌汽車改裝後進入內地,均有很大的市場需求和潛力,直言大灣區未來可能成為汽車製造加工中心,實現聯合製造。

廣東法拉達汽車散熱器有限公司總經辦主任鍾志鵬就指,公司的產品會銷往全球160多個國家,目前已經在香港設立了公司進行投資結算,開展對外貿易十分方便。

另外,其中一名簽約落戶到東莞的寰科旗艦生產基地項目是高新科技項目,項目投資達30億元,將建全球獨有的植物纖維生產基地。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當天致辭時亦表示,全球招商大會不但是全球企業分享大灣區最新發展的重要平台,更標誌着粵港澳三地政府緊密合作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共同貢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香港是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具備自由便利的營商環境、穩健的金融體系、優良的法治傳統,擁有完善的交通網絡。香港是國際企業走入大灣區市場的橋樑,也是大灣區企業發展海外市場的重要門戶。我們積極推動全球各地的企業充分利用香港“走出去”和“引進來”的雙向平台角色。

他又提及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推出多項關於香港積極主動貢獻大灣區建設的重點措施,包括加快推進香港“北部都會區”的發展,並在區內建設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創新科技地帶、口岸商貿及產業區,以及藍綠康樂旅遊生態圈,深度對接深圳和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規劃。“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將成為“北部都會區”與“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交匯點等。

李家超指,當今世界的政經環境複雜,個別地區的地緣政治和武裝衝突使得營商環境不穩定,投資前景難以預測。而香港作為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能為投資者、企業家提供安全穩定的環境。香港歡迎全球企業家來香港開創或者是擴展業務,充分把握香港連接內地和世界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善用香港這個“超級增值人”所提供的高增值專業服務,擁抱粵港澳大灣區所創造的無限商機,實現合作共贏。  (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來論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