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造船業新突破:國產首艘大型郵輪交付

分享到:
2023-11-05 10: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5日電 昨日(11月4日)下午,中國國產首艘大型郵輪在上海外高橋造船碼頭正式交付用戶,這也標誌著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可以建造大型郵輪的國家。據瞭解,國產首艘大型郵輪長323.6米,高72.2米,有24層樓高,2125間客房,最多可載乘客5246人。在超過4萬平方米的公共區域配置了餐廳、劇院、健身房等設施,它也被稱為移動的海上“城市”。

中國國產首艘大型郵輪“愛達·魔都號”於2023年11月4日在上海正式命名交付。圖自中新網

中國船舶外高橋造船大型郵輪項目總設計師 陳剛: 郵輪交付意味著中國終於實現了造船工業歷史上大型郵輪從0到1的突破,這也是國家工業基礎能力以及系統集成能力的一個體現。整個郵輪工程的物量相當龐大、系統複雜,通過首艘船,我們也實現了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和掌握。

中國國產首艘大型郵輪“愛達·魔都號”。圖自中新網

大型郵輪是世界上最大的單體機電產品,全船安裝的零件數量超過2500萬個,是“復興”號高鐵的13倍,被稱為工業領域的集大成者。

國產首艘大型郵輪當天交付後,將於2024年1月1日正式開啟商業首航。

中國國產首艘大型郵輪“愛達·魔都號”內艙場景。圖自中新網

造郵輪,提升中國裝備製造能力

國產首艘大型郵輪的交付,也讓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可同時建造航空母艦、大型液化天然氣船和大型郵輪的國家,這也體現了中國的裝備製造能力和綜合科技水平。

從最初的散貨船到如今的大型郵輪,中國造船業不斷向海圖強,目前,中國造船業的國際市場份額已經連續13年保持第一,國產大型郵輪成為中國造船業進軍高端船品市場的又一標誌。

中國國產首艘大型郵輪“愛達·魔都號”內艙場景。圖自中新網

中國船舶外高橋造船大型郵輪項目總設計師 陳剛: 通過郵輪的建造,整個團隊經過5年快速的產品結構轉型,理念轉變也是相當快的。我們的管理能力得到極大提升,其他產品的建造效率也得到了極大提升。通過不斷(建造)高技術船舶的歷練,整個團隊在未來的競爭格局中持續佔領優勢地位,也是對企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助推。

陳剛告訴記者,目前,第二艘國產大型郵輪也已經開始建造,中國船舶正在孵化一條完整的郵輪本土產業鏈。從這一型巨輪的誕生,我們可以看到中國造船提質昇級的“新航跡”。

中國國產首艘大型郵輪“愛達·魔都號”。圖自郵輪公司官網

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統計信息部主任 鄭一銘: 郵輪是我們船舶工業最後一塊拼圖,直觀地反映了中國造船行業的變化,高技術船舶和高價值船舶的占比在不斷地擴大。把郵輪建造完成之後,就標誌著中國船舶工業可以完全覆蓋世界上所有的船舶和海上平台。(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