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10月30日公布

分享到:
2023-10-29 20: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9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甯漢豪29日指出,香港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是未來土地供應的主要來源,《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將於10月30日公布,説明推進的項目及時間表。

根據特區政府文件披露,北部都會區包括元朗區和北區兩個地方行政區,佔地面積約300平方公里,最終能容納約250萬居住人口和提供約65萬個工作職位,當中約15萬個為創科產業職位。交椅洲人工島則位於港島、九龍和大嶼山之間的關鍵位置,距離香港國際機場約 15 公里。

甯漢豪發表網誌表示,根據最新數據,由2024至25年起計的未來十年,香港熟地供應量將達3370公頃,當中約1400公頃,超過一半來自北部都會區,另有400公頃來自交椅洲人工島;其中北部都會區將劃為“四大區域”,規劃會以“產業帶動,基建先行”為主軸,成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節點。

甯漢豪。香港中通社圖片

熟地一般是指有關土地已有合適規劃,不需進行收地、清拆、重置現有設施、工地平整或提供額外的基建設施,可作住宅用途的土地。

甯漢豪還透露涉及約1000公頃土地的交椅洲人工島,將如期在今年展開環境影響評估的程序。另外,特區政府會在明年提出修訂《建築物條例》,針對逾期未遵辦屋宇署命令和僭建行為,簡化檢控程序、降低檢控門檻及加強罰則,以增加阻嚇力,例如會研究加大執法力度,當發現單位涉及僭建,除了發出清拆令,也賦權當局可即時提出檢控。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