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民主黨“葫蘆裡裝的什麼藥”?

分享到:
2023-10-17 17:41 | 稿件來源:香港《信報》

【字號:

區議會提名從今天開始,將持續到本月30日。前天,民主黨宣布派出6人參加區議會選舉,包括該黨主席羅健熙出選南區東南、副主席伍凱欣出選中西區中區、朱子洛出選油尖旺南、葉梓傑出選觀塘東南、黎熙琳出選南區西北和潘秉康出選東區康灣。在此6人中,朱子洛是現屆油尖旺區議員,其餘5人均在2021年已辭去區議員之職。

曾經拒絕參與2021年的立法會選舉的民主黨,此番轉態要參加區議會選舉,不少人質疑:民主黨“葫蘆裡裝的什麼藥”?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民主黨符合“愛國者治港”要求嗎?

眾所周知,實行新選制旨在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一個人如果不是真心愛國,就從心底裡不會認同“一國”原則;在行動上,難免會做出有違“一國”原則的事情。如果這個人是普通民眾,負面影響還不算大;如果是掌握了公權的公職人員、或是掌握了公共資源的人員、亦或是有一定社會影響力的社會名流,其負面影響就非常大,給“一國兩制”造成的損害也會非常大。區議員雖然不是政權機關的公務人員,但按照服務民生的定位,屬於可以掌握和調配公共資源的人員,必須是愛國者。

那麼,民主黨符合“愛國者”的要求嗎?

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成員涂謹申等人多次到美國,乞求美國制裁香港。民主黨成員許智峰等人多次出現在街頭暴亂現場,以立法會議員的身份阻止警察執法,掩護暴徒撤退。

2020年7月1日香港國安法生效後,自知劣跡斑斑、難逃法網的民主黨一些成員逃往海外。如今,這些人有些還繼續在海外從事“港獨”活動,他們呼籲一些國家對中國進行制裁。還有民主黨中的幾個大佬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依然煽動憎恨國家政權,涉嫌違反國安法,被警方拘捕羈押。

剩下的民主黨一些成員,雖然不如往日跋扈,但看不出愛國愛港的表現。該黨負責人去年“七一”前夕發表《香港回歸25周年立場書》中稱“初心不變”。今年9月,這位負責人又發表題為《在水泥地上種花管他冬夏與春秋──談區議會選舉》的文章,用“水泥地上種花”來形容新選制。

新選制的核心原則是“愛國者治港”,民主黨反新選制,根本不是真心愛國,現在卻要高調參選,豈不是咄咄怪事!

民主黨會搞“真民主”嗎?

最近,民主黨反覆炒作政府不予公開“三會”成員聯繫方式的問題,認為政府有意孤立民主黨,質疑區議會選舉的“民主程序”是否公正。

民主黨的這種“打法”,沿用了以往打“悲情牌”、“程序牌”、“民主牌”的套路,無非是要在香港掀起一輪輿論風波。對外,可以引發西方輿論關注,繼續抹黑香港的選舉制度;對內,可以誤導不明真相的市民,贏得一些“同情票”。

但民主黨玩這樣的把戲,顯然低估了公眾的智商,更低估了特區政府的組織能力。近日,民青局局長麥美娟用廣東話三個字做出回應:“拿嚟講”。她說,民主黨自稱長久服務地區但不認識“三會”成員,有些匪夷所思!

事實上,民政事務處作為“三會”秘書處,負責轉介有關聯繫“三會”人士的要求,至今已經轉介了200多個。由“三會”秘書處負責轉介,而不公開“三會”人員聯繫方式,這是選舉規則訂明的。這也是以往舉行選舉的規矩。因為聯繫方式也屬於個人隱私,一旦公開,被不法分子利用,會給相關人員造成很多負面影響。“修例風波”期間,許多愛國愛港人士被反中亂港分子網上“起底”,就是典型事例。

民主黨想要參選,卻不願遵守選舉規則,這是搞“真民主”、還是搞“假民主”?一目了然!

事實上,民主黨一貫把“民主”當作外衣和工具,凡是對自己有利的事情,就稱為“民主”;凡是對自己不利的事情,就稱為“不民主”。

以民主黨成員、時任立法會議員許智峰“修例風波”期間阻止警察執法為例,立法會議員如何行使民主權力?《基本法》有規定,立法會議員並非權力無邊,有什麼資格阻撓警察執法?

再以民主黨內部爭鬥為例,2021年立法會選舉,民主黨“杯葛”,對於一些有意參選的新生代黨員,民主黨高層極力阻撓,有人膽敢違抗,就會受到懲罰,最終民主黨無人參選。如今,民主黨宣布參選,願意和大家一起“在水泥地上種花”。“變臉”如此之快,令人目不暇接!

但把戲終歸是把戲,民主黨玩的“假民主”套路,終歸欺騙不了公眾,相信更欺騙不了“三會”成員和選民。

民主黨會真心服務基層市民嗎?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向公眾介紹區議會改革方案時曾說,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特區政府不會准許區議會成為“港獨”平台,不會准許他們違反《基本法》,干擾政府施政,社會也不能容許區議會被騎劫,不能接受區議會被癱瘓,不能容許害群之馬再破壞社會。

李家超所言,正是重塑區議會的目的。區議會重塑後,將回歸《基本法》97條規定的“非政權性區域諮詢組織”屬性,強化“服務”和“諮詢”職能,區議會、地區“三會”由政府統籌領導,一起做好服務基層市民的工作。

試問:民主黨會真心服務基層市民嗎?能做好服務市民的工作嗎?

從過往看,民主黨並不是從基層社區“生長”起來的“草根黨”,最早對社區並不感興趣,後來看到社區的選票,才“空降”社區。民主黨不熟悉社區事務,不善於解決民生問題,卻善於用空洞而漂亮的政治口號“收割”年輕人的選票。這麼多年,民主黨的區議員給基層市民辦過什麼實事嗎?沒有什麼印象。

再看看下一步,改革後的區議會更令民主黨難以適應。民主黨對社區工作不感興趣,如何為基層市民代言?民主黨與政府採取不合作態度,如何落實政府的惠民舉措?民主黨連“三會”成員的聯繫方式都找不到,如何密切配合?就算民主黨成員能夠順利當選區議員,恐怕也難以勝任工作。

說到底,市民並沒有看到民主黨這些年有任何反省自己過往錯誤的言行,也並不認同新選制,現在卻突然要在新選制下競爭為市民服務的機會了,“葫蘆裡裝的什麼藥”?想必是要增加曝光度吧。否則,真的要“亡黨”了!至於是否真心服務市民,要打一個大大的問號。

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中央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曾多次提醒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香港“亂的根源尚未根除,治的基礎尚需鞏固”。這一判斷可謂洞若觀火,直指要害!對於打着“民主”招牌欺騙公眾的各種勢力,香港一刻也不能放鬆警惕!

與上一次區議會選舉相比,此次選舉環境已經大大改善,但這並不意味着可以高枕無憂。現在國際形勢仍然變亂交織,這些變數不可避免地波及香港。而香港實現良政善治的基礎並不牢固,由治及興的動能還不夠充足。香港社會應樹立底線思維,寧可把各種負面因素的危害想得更嚴重一些,有備無患,最終才有可能把香港市民自己的實事辦好。自稱“初心不變”的民主黨,現在高調宣布參加區選,這會給此次區議會選舉帶來什麼影響呢?且行且看,不可大意!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