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解放軍擊落美軍巡邏機?中國軍媒回應

分享到:
2023-10-13 09: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3日電 據中國東部戰區微信公眾號12日消息,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就美P-8A反潛巡邏機過航台灣海峽發表談話。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10月12日,美1架P-8A反潛巡邏機過航台灣海峽并公開炒作。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戰機對美機過航行動跟監警戒,依法依規處置。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12日晚,鈞正平工作室官方微博@鈞正平 發佈圖文消息指出,所謂“中國人民解放軍擊落橫穿台灣海峽的美軍巡邏機”的消息系謠言,并強調“不信謠,不傳謠!”

美敏感時刻炒作軍機過台海,為的是什麼?

就在美防長奧斯汀宣告美國仍有能力在多個戰區投射力量以應對危機之際,12日美軍一架P-8A反潛巡邏機過航台海。中國軍事專家表示,美國選擇在該時機炒作軍機過航台海有更深層的含義,想刻意塑造外界對美軍的認識,以展示其能力,向所謂“盟友”展示美軍依然“可靠”。

美軍P-8A反潛巡邏機。外媒資料圖

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12日表示,當天美一架P-8A反潛巡邏機過航台灣海峽并公開炒作。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戰機對美機過航行動跟監警戒,依法依規處置。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據此前報道,上一次被中國東部戰區曝光的美國P-8A反潛巡邏機過航台灣海峽是在7月13日。隨後的9月9日,美加軍艦過航台灣海峽并公開炒作。

巧合的是,美軍此次過航台灣海峽是在奧斯汀宣布美國有能力在多個戰區投射力量後實施的。

據法新社報道,奧斯汀11日在布魯塞爾出席新聞發佈會時向媒體強調了美國同時應對“多戰區危機”的能力,否定了以色列和哈馬斯衝突再起將影響美國對烏克蘭和其他夥伴安全承諾的擔憂。

奧斯汀稱,“美國繼續堅定地支持以色列和以色列人民。美國海軍‘福特’號航母打擊群現已抵達東地中海。我們還采取行動,擴大美國空軍在該地區的戰鬥機中隊,美國防部已做好充分準備,如有必要,將部署更多的資產”。

不過,此前已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美軍戰略資源因俄烏衝突而感受到越來越大的壓力之際,以色列和哈馬斯武裝又爆發激烈衝突,再加上對亞太地區的承諾,美國是否會遭遇“戰略超負荷”值得關注。

一直以來,台灣問題是美國對華遏制戰略的一個重要抓手。專家認為,雖然美國不時過航台灣海峽,但奧斯汀話音剛落,P-8A反潛巡邏機就過航台灣海峽還公開炒作,也有更深層的含義。

“美國選擇在這個時機炒作軍機過航台灣海峽,自然是有塑造外部對美軍認識的考量,以展示其能力。”有具名中國軍事專家表示,美國向來慣於通過全球干預維護霸權利益,“但當前美國正面臨能力與意願的矛盾,俄烏、中東戰事正酣,還有美軍一直臆測的台灣問題風險,多個地區熱點同時爆發,美軍在戰備、戰力、軍費等多方面的確面臨超負荷壓力。”

該專家認為,美軍現在一邊高調展示、炫耀武力,一邊公開炒作過航台海的地區霸淩行為,也是希望通過展示“多戰區 ”行動能力,塑造美軍 “強大”認知,實現所謂的“敲打、威懾”解放軍以及向地區小夥伴展示美軍依然“可靠”的目的。(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