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普京與土耳其及伊拉克領導人談巴以衝突

分享到:
2023-10-11 15: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1日電 當地時間1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電話,就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衝突局勢升級問題交換了意見。普京當天還對到訪克里姆林宮的伊拉克總理蘇達尼表示,中東局勢急劇惡化是美國中東政策失敗的鮮明例證。

俄羅斯總統普京(資料圖)圖自新華網

據克里姆林宮消息,當天普京和埃爾多安通話中對巴以衝突地區局勢急劇惡化表示關注,對暴力持續升級和平民傷亡人數急劇增加深表關切。

俄土領導人強調衝突雙方必須立即停火並恢復談判進程,表示願意積極為此作出貢獻。普京強調,中東危機的持久和平解決只有在聯合國安理會批准的“兩國方案”基礎上才能實現,即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據土耳其總統府消息,兩國領導人在通話中討論了巴以衝突情況以及防止地區緊張局勢升級的措施等相關問題,評估了滿足該地區人道主義需求的舉措。埃爾多安表示,土方對炮擊平民定居點的行為深表擔憂,土耳其將繼續全力保障該地區的安寧。

當天,普京還與到訪的伊拉克總理蘇達尼在克里姆林宮會談。談及新一輪巴以衝突時,普京說,美方總是試圖“壟斷”中東問題的解決,且“從不考慮尋找雙方都能接受的妥協方案,而是推行自認為正確的想法”,無視巴勒斯坦人民的根本利益。

談到俄伊兩國關係時,普京說,兩國關係順利發展,能源合作是雙邊合作主要領域。兩國為穩定國際能源市場在“歐佩克+”框架下進行的協調相當成功。

蘇達尼感謝俄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向伊拉克提供幫助,表示兩國在政治、安全、文化和經濟等領域合作前景廣闊。蘇達尼說,伊拉克致力於維護地區穩定,支持通過對話尋求和平解決辦法,防止衝突在人道主義和經濟層面造成消極後果。

據以色列媒體和巴勒斯坦醫療機構10日公布的最新消息,7日起爆發的新一輪巴以衝突已致超1900人死亡。(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