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200金!中國刷新亞運最好成績

分享到:
2023-10-08 09: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8日電 杭州亞運會閉幕前一日,中國代表團再獲13金,金牌總數達到200枚,超過其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上獲得的199枚,創其在歷屆亞運會的最好成績。這也是亞運史上首次有一個代表團在單屆亞運會上金牌總數達到200枚。

本屆亞運會還剩下閉幕日的最後3金待分,日本與韓國的金牌榜次席之爭塵埃落定。截至7日,日本(51金)、韓國(42金)、印度(28金)、烏茲別克斯坦(22金)、中國台北(18金)分別位居金牌榜的第2-6位,中國香港(8金)仍居第12位。

10月7日,杭州第19屆亞運會女子排球決賽在杭州師範大學(倉前校區)體育館舉行,中國隊(白)3比0戰勝日本隊,獲得金牌。圖為中國選手王媛媛在比賽中攔網。中新社記者 湯彥俊 攝

女排巔峰之戰,中國女排以3比0戰勝日本隊獲得冠軍。在本屆亞運會的6場比賽中,六連勝的中國女排未失一局。泰國隊獲得銅牌。

從1982年亞運會至今,中國女排在11屆亞運會上9次獲得冠軍,其間只在1994年廣島亞運會和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兩次負於韓國隊獲得銀牌。

羽毛球瓜分5個單項金牌,國羽在其參加的4項決賽中獲得3金2銀。在男單決賽的中國內戰中,“00後”小將李詩灃以2比0戰勝國羽一號男單石宇奇,兩人分獲冠亞軍。

兩對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雙打組合均不負眾望,雙雙實現衛冕。其中,混雙組合鄭思維/黃雅瓊以2比0擊敗日本組合渡邊勇大/東野有紗;女雙組合陳清晨/賈一凡同樣以2比0戰勝韓國組合白荷娜/李紹希。

在女單決賽中,東京奧運冠軍陳雨菲以1比2負於韓國名將安洗瑩獲得亞軍。印度組合蘭基雷迪/謝提獲得男子雙打冠軍。

在此前的團體決賽中,中國羽毛球隊已獲男團金牌和女團銀牌,本屆亞運會國羽共獲4金3銀2銅,超過上屆的3金1銀2銅。

10月7日,杭州第19屆亞運會羽毛球項目女子雙打決賽在杭州濱江體育館舉行,中國隊組合陳清晨/賈一凡以2比0戰勝韓國隊組合白荷娜/李昭希,獲得冠軍。圖為陳清晨(左)/賈一凡比賽中慶祝得分。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首登亞運舞台的霹靂舞7日產生亞運首金。在女子組金牌賽中,不滿18歲的中國小將劉清漪以2比1戰勝日本選手湯淺亞美,獲得亞運史上的首枚女子霹靂舞金牌。在男子組比賽中,日本選手半井重幸獲得冠軍,中國選手亓祥宇摘得季軍。

中國皮劃艇隊強勢包攬激流回旋項目的最後2金。21歲小將黃娟獲得女子單人劃艇冠軍,衛冕冠軍全鑫再奪男子單人皮艇金牌。

在本屆亞運會上,中國皮劃艇隊再次顯示了其在亞洲的絕對優勢地位,獲得靜水項目全部12枚金牌中的9枚、激流回旋全部4枚金牌中的3枚。

中國雙胞胎姐妹花王柳懿/王芊懿如人所料獲得花樣遊泳雙人賽冠軍,為中國隊在該項目上實現衛冕。中國花樣遊泳隊在連續兩日的集體技巧自選和集體技術自選比賽中均排名榜首,為8日爭奪花遊集體項目的金牌奠定基礎。

馬拉松遊泳比賽,中國隊刮起青春風暴。繼18歲小將吳殊彤6日獲得女子10公裏冠軍後,22歲的張子揚和18歲的蘭天辰7日又包攬男子10公裏金銀牌。

中國棋手捷報頻傳。鄭惟桐和左文靜7日分獲象棋男女個人賽金牌,加上此前已斬獲混合團體冠軍,中國隊包攬本屆亞運會象棋項目的全部3枚金牌。

國際象棋同樣為中國隊帶來3金。在日前韋奕、朱錦爾摘取男女個人賽金牌後,中國隊7日加冕女子團體冠軍,伊朗隊獲得男子團體金牌。

攀巖比賽收官日,中國隊再添一銅。在本屆亞運會上,中國攀巖實現突破,不僅首獲亞運金牌,且在6個小項的爭奪中,以2金2銀2銅成為最大贏家。

10月7日,杭州第19屆亞運會女子曲棍球決賽在拱墅運河體育公園體育場舉行,中國隊以2比0戰勝韓國隊獲得金牌。圖為頒獎儀式。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在7日的決賽中以2比0戰勝韓國隊後,中國女子曲棍球隊重回亞洲之巔。中國女曲曾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上實現三連冠,但隨後兩屆均無緣金牌。男子水球決賽,中國隊不敵日本隊,獲得亞軍。

同樣是韓日對決,同樣是2比1的結果,杭州亞運會男足決賽成為上屆男足決賽的翻版。所不同的是,此次韓國隊在開場2分鐘時先失一球,最終逆轉對手,實現亞運三連冠。

在當日進行的男足銅牌爭奪戰中,中國香港隊以0比4負於烏茲別克斯坦隊。但闖進四強,中國香港男足已創造了其亞運最好成績。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