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格拉納達峰會”聚焦地緣戰略等議題

分享到:
2023-10-07 09: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6日電 第三屆歐洲政治共同體領導人會議當地時間5日在西班牙南部城市格拉納達舉行(又稱“格拉納達峰會”)。近50名歐洲國家和地區領導人與會,圍繞地緣戰略、數字化以及能源、環境和綠色轉型等議題展開磋商。

10月6日,在西班牙南部城市格拉納達,西班牙代理首相桑切斯、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歐盟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後出席新聞發佈會。圖自新華社

綜合報道,本屆會議下設4個工作組,重點討論戰略問題,特別是該地區面臨的挑戰,包括烏克蘭危機的影響、數字化和能源轉型、人工智能的監管與發展等。

歐洲政治共同體領導人會議是討論當前歐洲及其他地區形勢進行非正式交流會議,據悉這一機制不會取代任何現有的組織、結構或流程,也不會在現階段創建新的組織、結構或流程。分析人士說,每屆為期一、兩天的會議像是外交“快閃”作秀。

雖然當前的峰會具有象徵意義,但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缺席將給會議帶來挫折。阿塞拜疆軍隊對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發動閃電襲擊以及該地區大多數亞美尼亞人隨後離開兩周後,歐洲官員希望主辦阿利耶夫與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的會晤。然而,阿塞拜疆總統在收到歐洲支持亞美尼亞的信號後沒有前往西班牙。

據阿塞拜疆官員透露,阿利耶夫譴責“針對阿塞拜疆的敵對氣氛”,認為“沒有必要”參加歐洲會議框架內的談判。

去年5月,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出建立歐洲政治共同體,歐盟國家與非歐盟國家和地區可在這一框架內尋找政治合作的新空間。同年10月,首屆歐洲政治共同體領導人會議在捷克舉行。今年6月,第二屆會議在摩爾多瓦布爾博阿克舉行。西班牙自今年7月1日起擔任為期半年的歐盟輪值主席國並在10月5日舉行“格拉納達峰會”。

下一屆歐洲政治共同體領導人會議將在英國舉行。(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