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大坑舞火龍時隔三年登場吸引大批市民遊客

分享到:
2023-09-28 22: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8日電 題:香港大坑舞火龍時隔三年登場吸引大批市民遊客

  作者 譚暢

  久違了,大坑舞火龍!9月28日起一連三日,因疫停辦的舞火龍重回街頭,首晚表演吸引大批市民、遊客、攝影愛好者,寧靜的大坑越夜越火熱。

香港中通社圖片


  當天下午太陽未下山,香港中通社記者到場等候,已經看到大批市民及遊客翹首以盼八點開始的表演。這其中,有許多攝影愛好者提前數小時在街邊排隊,只為拍到火龍第一秒出場時的燦爛。

  馮女士就是這樣一位攝影愛好者。她告訴中通社記者,從上世紀90年代起,她就開始拍照了;如今大坑舞火龍時隔多年復辦,前些天還在北京的她特地飛回香港。“太久沒拍火龍了,想要拍出火龍的特色”。

  像馮女士一樣提前排隊等候的攝影愛好者不在少數,更有甚者,從下午一兩點就挑選好視角頗佳的位置等候拍攝。

  現場亦有提著花燈的市民等候。人群一點點匯聚起來,天色漸暗,華燈初上,零零散散的人流,逐漸遍佈整條街道。

  “咚咚鏘!咚咚鏘……”,鑼鼓聲響起,一橙一綠兩隻雄獅躍然出場,陡然之間躍上一根高四五米的柱子,在梅花樁之間跳動,引起現場第一次掌聲。

  夜色愈濃,市民遊客熱情不減。街邊兩側,人山人海,寸步難行;市民摩肩接踵,盼著主角。

香港中通社图片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中通社图片

  近了,火龍的腳步近了!英姿勃發、富有少年意氣的“小火龍”率先登場。大坑火龍少年團的小朋友們面帶稚氣,舞動小龍,坦蕩開路;片刻後,伴著激昂的鑼鼓聲,大火龍也出現在市民眼前。

  隨著大火龍的現身,空氣中瀰漫著濃鬱的長壽線香氣味,煙霧繚繞。龍珠突然自濃霧之中一躍而出!緊接著,碩大的龍頭隨龍珠舞動,蜿蜒的龍身佈滿了整條街道。龍頭、龍身和龍背上的煙火,亦仿如天上星落至地面,閃爍燦爛火光。

  龍在天,不能停。300多個健兒隨時候命替補,街邊兩側市民遊客加油聲、鼓掌聲、叫好聲此起彼伏,響成一片;健兒們揮灑汗水,令夜晚的氣氛愈發歡騰。

  舞火龍要換上兩柱香,一柱香的功夫,龍才停下,讓路人看清真面目。換上新的香後再啟程。

  遠處高樓的燈光、近處街邊的路燈,與火龍的香火亮點交織在一起,再配以市民手中提起的中秋花燈,匯聚成一片片光點的海洋。

  在香港定居十年的James,已經是第三次看火龍。他對中通社記者說,感覺這次和之前兩次看火龍的不同之處是,人特別多,特別熱鬧。

  從內地來港過中秋節的唐小姐第二次看火龍,這次八點準時到,卻沒能看到火龍全貌。但她感受到現場氛圍熱烈,覺得這樣熱鬧像香港又“活”了。

  大坑舞火龍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世紀,村民以躍動火龍求去病消災。時至今日,大坑舞火龍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仍是香港的一大招牌傳統民俗活動。(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