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尼擬限制TikTok等平台經營電商

分享到:
2023-09-28 17: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8日電 印尼貿易部9月27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就電子商務法規修訂表態。根據印尼貿易部長祖爾基弗利·哈桑(Zulkifli Hasan)的表態,TikTok社交平台上的電商板塊TikTok Shop必須在一周之內改組為獨立應用程序(App),否則將被關閉服務。

TikTok標誌。圖自新華網

據澎湃新聞報道,印尼政府新規禁止TikTok等社交平台在平台內做商品交易,或是將用戶數據用於電子商務目的。政府監管文件顯示,新規定還要求印尼電商平台為從國外直接購買的商品設定100美元的最低價格,并要求所有產品均應符合當地標準;這是為了避免便宜的外國產品大量流入,以保護印尼的微型和中小企業。

一直以來,印尼監管機構都在對TikTok展開調查,擔心TikTok Shop會壟斷市場。還有多名政府官員就有關事務公開表態,比如總統佐科表示,TikTok Shop等社交商務平台導致了中小微企業和傳統市場營業下滑。

貿易部長祖爾基弗里向記者表示,新規定旨在確保“公平公正”的商業競爭,以及保護用戶的數據。他警告稱,不能讓社交平台同時成為電子商務平台、商店和銀行。數據顯示,印尼有約6420萬家中小微企業,貢獻了61%的國內生產總值(GDP)。

9月25日,佐科講話說,政府已就社交媒體平台上的電子商務問題召開內閣會議。他強調,印尼政府希望新技術“創造新的經濟潛力,而不是扼殺現有經濟”。

據報道,TikTok Shop是社交平台TikTok附帶的功能之一,可讓商家直播帶貨,在頁面羅列貨品、價格和購買鏈接。用戶可以直接通過應用的商品視頻或介紹進入商家頁面,瞭解商品詳情,直接下單。交易細節如付款和確認訂單,都可在TikTok Shop完成。TikTok於2021年率先在印尼引進TikTok Shop,目前有TikTok Shop的國家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英國和美國。

分析指出,依靠社交平台崛起的社交商務出現了“掠奪性定價”現象,對實體營業的微型和中小企業構成威脅。

不過,印尼政府并未點名TikTok公司,其新條例面向所有社交平台。然而,由於TikTok是佔據市場份額最大的社交商務公司之一,首當其衝。

根據風險投資公司Momentum Works數據,印尼每月約有1.25億活躍 TikTok用戶,而TikTok Shop的商品總價值 (GMV) 到2022 年達到25億美元,占其在東南亞GMV的57%。印尼的TikTok活躍用戶數量排名全球第二。3個月前,TikTok承諾未來幾年將在東南亞——主要是印尼——投資數十億美元,大力建設其電子商務平台TikTok Shop。

TikTok印尼發言人在給媒體TechInAsia的一份聲明中表示,印尼政府新規定可能會影響TikTok Shop平台上“超過600萬賣家和近700萬創作者的生計”。

來自雅加達的牛仔褲批發商斯蒂凡尼厄(Stevanie Ahua)對政府的決定表示讚賞。她表示,近幾個月來,由於買家轉向網上商店,她的收入下降了60%。

印尼本土電子商務市場由Tokopedia、Shopee 和Lazada等公司主導,但TikTok Shop 2021年推出以來獲得了顯著的市場份額。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