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商務部:出售或剝離TikTok必須獲中方許可

分享到:
2023-03-24 09: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4日電 有報道指美國政府要求TikTok的中國所有者出售股份,否則可能會在美國被禁。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3月23日回應時說,如果消息屬實,中方將堅決反對。同日,TikTok行政總裁周受資出席眾議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聽證會。有評論認為,儘管這場聽證會打出的旗號是“保護美國人的數據隱私和兒童安全”,但幾乎就是一場政治抹黑狂歡。

束玨婷(商務部官網)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當天表示,無視產品和服務本身,僅從外國投資者身份出發,強制要求出售TikTok,將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投資者赴美投資信心。發言人又指,出售或者剝離TikTok涉及技術出口問題,必須按照中國的法律法規履行行政許可程序,中國政府將依法作出決定。

同日,TikTok行政總裁周受資出席眾議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聽證會。周受資在開場時告訴議員:“(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並非中國政府擁有或受其控制,是一家私人公司。”在被追問中國政府是否可以通過TikTok取得美國用戶數據,這位TikTok掌舵人反駁指“他們從來沒有問過我們”,又稱“我沒有看到證據顯示這正在發生。”

周受資重申,TikTok計劃把數據轉移到美國儲存,并由一間美國公司來監督,以息外界疑慮。

根據周受資21日提交的書面證詞指,“TikTok從來沒有、也永遠不會與中國政府共用美國用戶數據”。

據報TikTok已成立特別子公司“TikTok美國數據安全”(TikTok U.S. Data Security),現有近1500名全職員工,并與甲骨文公司(Oracle)簽約以儲存TikTok的美國用戶資料。

TikTok目前在美國的每月活躍用戶已從2020年的1億人增長至逾1.5億人。這場聽證會在美國其他社交網絡平台備受關注,而且有不少美國網友都很厭煩他們議員在會上的表現。多名美國網民就稱,這些議員表現得極為粗野,沒教養,不僅胡亂對周受資和TikTok亂扣帽子,還不許對方說話解釋,而整場聽證會感覺更像是一個被流氓操控把持的法庭,讓美國在全世界面前丟了人。(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