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西班牙媒體:中國加大開放力度與世界互聯

分享到:
2023-09-27 16: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7日電 西班牙《國家報》網站9月25日刊登題為《中國:疫情過後重新與世界建立聯繫的復雜任務》的文章,作者是吉列爾莫·阿夫里爾。

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文章摘編如下:

幾周前,在北京舉行了首屆蘭花獎頒獎典禮。蘭花獎是中國新設立的一個獎項,旨在表彰為推進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鑒作出突出貢獻的國際友人。但空氣中還彌漫著另一種氣氛。在獲獎者之一、西班牙漢學家阿莉西亞·雷林克看來,這次活動似乎是北京發出的一個信息:“我們回來了。”

因疫情減少對外交往三年之後,中國正努力與世界建立聯繫:與國外的人員交流仍遠未達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國際航班數量仍低於2019年的水平;教育和文化機構在找到英語、西班牙語和法語教師方面存在困難。

“他們正在努力。”身為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中國古典文學教授的雷林克說道。雷林克對中國有著深厚的了解。她於1985年作為學生首次來到這個國家。從那以後,除了新冠疫情的幾年,她每年都會到訪中國。她說,在疫情暴發之前,中國的大城市里有“很多很多外國人”。疫情過後,較年輕的外國人堅持留了下來,“但年紀大的外國人很多已經離開”。雷林克補充說,這種人員交流(也包括中國人出國旅遊)“帶來了很多生機”,“我相信他們想要恢復這種交流”。

時隔三年,這位漢學家再次來到中國,她發現技術的影響力無所不在:飛機落地之後,“忽然之間,一切事務似乎都取決於手機”。同時,她已經收到了多份邀請函,邀請她參加在中國舉辦的各種活動。

關於“開放”的官方信息大幅增多,而且每周都會舉行各種領域的國際會議。在今年夏天之前,中國的數字支付平台(微信和支付寶)已經宣佈允許外國人使用外國銀行卡進行支付,以方便遊客在中國旅遊和消費。9月20日,北京宣佈對外國人來華簽證申請表進行優化,減少了文字性填報內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申請人填表時間將大幅縮短,辦理來華簽證將更加便捷”。中國外交部承諾將持續推進“中外人員往來便利化”,服務中國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

在北京工作和生活的美國經濟學家邁克爾·佩蒂斯說,“預計今年秋季開始會有許多外國人到訪中國”。三年多沒有踏足中國的外國商界和政界代表團預計將接踵而來。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