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通論壇|菲南海頻挑事端 意在為美菲“聯合巡航”造勢

分享到:
2023-09-25 21: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5日電 (記者 王豐鈴)菲律賓軍方近日一邊對外宣稱將對美軍開放更多軍事基地,將與多個國家展開聯合巡邏;一邊指控中國船只聚集南海島礁、破壞珊瑚島礁,在海上設立“浮動障礙”。受訪專家直言,菲律賓這一系列做法是要把美國拖下水,為下一步和美國在南海進行所謂的“巡航”作輿論鋪墊,坐實所謂的“南海仲裁案”的仲裁結果。

菲律賓自9月14日開始,對中國發出一系列指控。菲海岸警衛隊14日宣稱,中國海警阻止菲方向仁愛礁運送補給;菲軍方16日表示,中國破壞了菲律賓在南海地區的珊瑚礁;菲外交部21日又稱,正考慮就珊瑚礁受損向國際法庭提起訴訟;菲海岸警衛隊24日又稱,中國在黃岩島部分地區設立“浮動障礙”。

 圖源:新華社

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高級研究員、江蘇省歷史學會東南亞分會會長成漢平教授2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方出於人道主義,允許菲方送補給,但不允許運送加固材料。“浮動障礙”可視為中方所劃的一條紅線,中方只是在維權,無意爆發衝突,并在盡可能平息事端。不過,菲律賓國內民族主義情緒已被炒作起來,根本無意解決南海爭端,如仁愛礁,菲律賓用“坐灘”方式強化其所謂“主權”,最終目的是在美國支持下,逼迫中國放棄仁愛礁。

成漢平續指,菲律賓一直在暗中與美國商談,這一系列做法是要把美國拖下水,為下一步和美國在南海進行所謂的“巡航”作輿論鋪墊,坐實所謂的“南海仲裁案”的仲裁結果。南海局勢存在進一步惡化的可能。

除了不斷向中國發出指控,菲律賓還透露,有多個國家有意與菲律賓在南海展開聯合巡邏,這些國家包括日本、澳大利亞、馬來西亞、法國、印度、加拿大和新加坡。

成漢平分析認為,菲方是在狐假虎威,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并不主張南海出現新的紛爭動亂,尤其是新加坡,在南海問題上較客觀中立,不可能站隊菲律賓。美國、日本則是在拱火,挑起中菲對抗,使菲律賓成為亞洲版的烏克蘭。

不僅如此,菲律賓還宣稱,可能允許美軍進入更多基地。今年早些時候,菲律賓已將美軍可使用的基地數量從5個增加到9個。據路透社消息,批准的另外四個地點靠近與中國的潛在危機爆發點,其中三個向北面向台灣,一個位於南海的南沙群島附近。菲律賓在台海問題上勾連美國,意欲何為?

成漢平直言,美菲在台海勾連異常惡毒,菲律賓目的是要增加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談判的籌碼,也是要增加在台灣問題上的話語權。但小國在大國博弈之間只是棋子,中國不可能受制於小國,不會任由菲律賓把控局勢,菲方是在痴人說夢。美國試圖用群狼戰術圍攻中國,但真正願為美國火中取栗的只有個別國家,小馬科斯政府已被美國裹挾綁架,逆轉了前任杜特爾特政府在對華關係上的原則性立場,終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