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眾議長麥卡錫要求對拜登展開彈劾調查

分享到:
2023-09-13 09: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3日電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麥卡錫當地時間9月12日表示,他將要求眾議院相關委員會對總統拜登展開彈劾調查。

麥卡錫當天在國會表示,眾議院監督和問責委員會對拜登家庭成員調查發現,拜登家族有“腐敗文化”,可能存在“濫用權力、妨礙司法、腐敗”等,因此“我今天宣布眾議院委員會將正式對總統拜登展開彈劾調查”。

白宮發言人當天發表聲明說,眾議院共和黨人對拜登的調查已持續9個月,至今未能發現“不當行為的證據”,如今發起彈劾調查是“最糟糕的極端政治”。

資料圖:麥卡錫。來源:海外網

麥卡錫宣布對拜登展開彈劾調查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滿足眾議院共和黨中極右翼保守派要求。共和黨保守派議員蓋茨當天表示,對拜登展開彈劾調查只是“微小一步”,“我們要加快行動步伐”。他還表示,如果麥卡錫行動緩慢,將可能采取措施讓其“下台”。

麥卡錫8月27日接受媒體采訪,當主持人問他是否準備在9月國會複會後對拜登展開彈劾調查時,麥卡錫回應說:“如果瞭解到迄今為止我們收集到的所有信息,就會認識到彈劾調查是自然的下一步。”他表示彈劾調查將“賦予國會最高法律權力來獲取所需的所有信息”。

對於彈劾調查,共和黨人中間也存在分歧。一些共和黨人認為,在無“實證”的情況下對總統展開彈劾調查是“壞主意”,可能適得其反,給拜登帶來積極影響。

此外,政府預算案也是麥卡錫當前面臨的緊要問題。2023財年將於9月30日結束,如果參眾兩院在此之前不能表決通過2024財年預算案,政府將可能面臨“關門”。

據報道,對於此前麥卡錫和拜登達成一致的2024財年預算案,眾議院極右翼保守派議員持反對態度。有消息稱,麥卡錫正在試圖用通過臨時預算案的辦法以避免政府“關門”。

在美國,彈劾調查是彈劾總統之前的程序步驟。按照有關程序,眾議院完成彈劾調查後,如果認定總統存在違法行為,應當形成一份彈劾條款,對總統提起指控。依照法律規定,彈劾條款首先要得到簡單多數眾議員讚成,然後還須得到三分之二以上參議員支持。

但美媒報道稱,即使拜登在眾議院遭到彈劾,他也不大可能被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罷免。

據媒體此前報道,調查主要圍繞拜登此前任美國副總統時期,其子亨特·拜登在烏克蘭一家能源公司的商業行為。亨特的一名前商業夥伴上個月在眾議院監督與問責委員會的閉門聽證會上供述,亨特製造了可以通過他接觸拜登的假象,但據他所知,拜登沒有任何不當行為。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