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擔憂金正恩訪俄提升兩國軍事合作 專家怎麼看?

分享到:
2023-09-12 22: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2日電(記者 李明珠)朝鮮勞動黨總書記、朝鮮國務委員長金正恩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乘專列從平壤啟程,9月12日抵達俄羅斯,將在俄羅斯遠東地區與普京會面並舉行會談,重點討論雙邊關係。受訪學者表示,本次會面會使朝俄關係升溫,但未必能達成全面防務合作。

據朝俄媒體12日報道,金正恩10日下午乘專列從平壤啟程,12日早上5時許入境俄羅斯,通過濱海邊疆區拉茲多利內河上的鐵路橋,向北行駛。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12日對媒體透露,普京與金正恩可能在未來幾天內舉行會晤。“雙方代表團將舉行會談,隨後雙方領導人會在必要時舉行一對一會談。普京還計劃正式設宴,招待來自朝鮮的客人。”

此行是朝俄領導人2019年4月會晤以來首次見面,也是金正恩自新冠疫情以來首次出訪。

金正恩訪問俄羅斯,引發西方輿論高度關注雙方會否進行軍火交易。早在9月5日美國官員就向媒體披露了有關金正恩訪俄計劃的情報。美國官員稱,普京希望獲得朝鮮的炮彈和反坦克導彈,金正恩則希望俄羅斯向朝鮮提供先進的衛星以及糧食援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在11日表示,若朝鮮為俄羅斯提供武器用於戰爭,美國將嚴厲地執行現有制裁並添加新的制裁。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回應表示,俄羅斯對華府的警告“不感興趣”,在處理鄰國關係時,重要的是兩國之間的利益。

資料圖 圖源:新華社

金正恩訪問俄羅斯具有什麼意義?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教授1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解讀有關問題,以下為採訪問答:

1、俄烏戰爭膠著、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之際,金正恩與普京會面,具有什麼意義?

呂超:這次確實引起國際轟動,美國率先披露這件事情,可以看出美國很重視。美國之所以很重視,也和當前背景有關。第一目前俄烏衝突膠著,美國確實擔心朝鮮和俄國在軍事方面聯手。第二就是朝鮮半島局勢,美日韓加強了合作,不斷對朝鮮進行軍事威脅,朝鮮也以發射導彈等作為回應,半島局勢很緊張,朝俄雙方可能在軍事合作上有所發展,這是美國很不願意面對的。但對於朝鮮和俄國來說,雙方有著傳統的友好關係,在國際事務,特別是俄烏衝突方面有著共同認知。這次會面毫無疑問會使雙方的關係升溫,雙方會達到互利共贏的目標。

2、美國為什麼一口咬定朝俄會進行軍火交易?

呂超:這是美國心里有鬼。美國不斷向烏克蘭輸送武器,包括貧鈾彈等,使俄烏衝突愈演愈烈,在俄烏衝突中扮演著非常惡劣的角色。美國十分擔心朝俄在軍事方面深入合作,因此在事情還沒有任何頭緒的時候,美國就率先放出有關消息,一口咬定朝俄進行軍火交易,將話題炒熱,意在輿論上向朝俄施壓,搶佔先機,在國際社會上向朝俄發動群毆。

3、朝俄雙方防務上達成合作的可能性多大?

呂超:朝鮮軍工能力不錯,俄羅斯方面對與朝鮮進行武器合作應該是抱有希望的,這也會使俄羅斯增加一個合作夥伴。但俄羅斯是否需要朝鮮的武器,還取決於俄烏衝突的具體情況。如果俄羅斯仍能完全應付,未必會有求於朝鮮。本次只是雙方領導人近期首次會面,總體來看要達成全面同盟關係、在防務方面進行全面合作的可能性不大。但若美日韓不斷挑動半島局勢,朝鮮也會尋求和俄羅斯加強合作。(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