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度:G20譴責俄烏衝突聲明應納入中俄觀點

分享到:
2023-09-08 16: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8日電  印度官員7日透露,印度提議在譴責俄烏衝突的二十國集團(G20)聲明中應納入俄羅斯和中國的觀點,以避免峰會陷入僵局。

視頻資料截圖

G20領導人峰會即將於9日至10日在印度新德里召開,屆時各國領導人將就促進糧食安全、應對氣候問題和減免發展中國家債務等課題進行討論。不過,俄烏衝突問題近來已經加劇各國之間的分歧,阻礙了會議討論。

身為G20峰會東道國的印度提出,在共同聲明譴責衝突造成苦難的同時,也要加入俄羅斯和中國的觀點,因論壇不是地緣政治的場所。

共同聲明的文件將於9日開始審議,最近幾天,G20官員一直在就文件進行反覆討論。

路透社引述一位印度匿名官員說,只要大家都認可文件的結構,這就是共識。“我們正在創造一種情境,讓包括俄羅斯、七國集團(G7)和中國在內的所有人,都對文件納入了他們的觀點感到滿意。”

另一名匿名官員說,另一種選擇是在聯合聲明中對俄烏衝突使用更為籠統的表述。

印度總理莫迪希望利用印度輪值主席國的領導角色來展示印度作為大國的崛起,並有能力在全球重大問題上達成一致。不過,鑒於G20成員國之間的分歧,有分析認為今年有可能是G20峰會史上首次無法產生聯合公報。

倫敦查塔姆研究所全球經濟與金融項目主任巴特勒說,若無法達成聯合聲明,勢必會讓G20面臨信任危機。他預計,印度峰會將有大量的爭論和猜測,但各國最終仍將堅持G20的形式,因為它是最富裕國家G7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的重要紐帶。(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