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校園驚爆“性侵案”!香港的大學這是怎麼了

分享到:
2023-09-07 18: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7日電 這才剛開學,香港就有大學迎新營(O Camp)爆出非禮案還有“性侵案”!事件引起香港社會廣泛關注,連特首李家超也發聲強調絕不容忍。

到底是怎麼回事?讓人忍不住問“香港的大學是怎麼了?”

港大護理系迎新營 被爆非禮案兼吸大麻

早前有學生在網上撰文,揭發香港大學護理系迎新營期間,有高年級的學生猥褻新生,又在玩水活動時強制新生穿透薄的淺色團服,甚至公然吸食大麻。事件一出隨即引起社會各界嘩然。港大校長張翔迅速表態,指校方十分重視且會嚴肅處理,一旦調查發現事件屬實,會採取紀律行動。

香港大學。(香港中通社圖片)

而警方也很給力,極速拘捕一名20歲姓鄧的港大男學生。他被控於8月20日及21日分別在元朗一個度假村活動室及宿舍客廳,非禮同一名女子。案件在9月4日首次提堂,案件押至11月13日再訊,被告獲准以5000港元擔保外出。

港大回應事件時表示,大學確認近期學生會迎新營事件,警方以涉嫌非禮扣留一名香港大學學生協助調查,重申學校絕不容忍不法行為,將嚴肅跟進事件。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次是香港教育大學。

教大亦起風波 李家超發聲

幾天後,有自稱香港教育大學的女學生在社交平台投稿,指自己參加迎新營期間,在洗澡時遭一名男生故意拉開浴簾窺看。對方事後不但未有道歉,態度更極為輕浮。

香港教育大學。(官網圖片)

一石激起千層浪,有關帖文發布不足數小時,再爆出嚴重案情!有網友發文稱,女友人於7月參加香港教育大學另一個迎新營時亦遭人強姦。事件隨即引起社會關注。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亦發聲,強調絕不容忍大學內發生性侵犯或其他違法行為,大學生是將來貢獻社會、發揮力量的棟樑,社會對他們有期望,大學生亦應該注意自己的行為,難以接受任何違法行為。

他又說,任何教育團體亦應確保大學生活有優良學習環境,除了要保障學生外,亦要提升學生行為規範。如發生任何非法或侵害他人的行為,校方亦應與執法部門配合,並確保不應該發生的行為能盡快處理。

李家超強調絕不容忍大學內發生性侵犯或其他違法行為。(香港中通社圖片)

而隨著警方的調查,發現這兩宗案件都是涉及到同一個男生,而且他犯下的案件可能不止兩宗。

慣犯潛入迎新營 狩獵女大學生

據悉,疑犯28歲姓嚴,為康文署兼職救生員,同時在香港教育大學兼讀學士課程,為四年級生。

警方調查更發現,疑犯在今年暑假先後參加了6個大學迎新營活動,當中5個為香港教育大學或相關學會舉辦,另一個則為聯校活動。短短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至少有4名女生受害。

疑犯專門趁受害人獨處時下手,包括趁男宿友離開後,在宿舍內強姦受害人;亦會趁迎新營活動結束後,開車載人離營時,於車上露出狼爪,甚至閑聊時亦會以手掃對方大腿。

疑犯年初曾涉非禮案 專趁受害人獨處下手

而值得關注的是,疑犯早於今年一月已經涉及一宗懷疑非禮案。

疑犯於去年12月透過社交平台結識一名22歲女學生,兩人今年初見面後,疑犯在開車送對方回家時後,竟將車輛駛至陌生的地方並進行非禮。受害人回家後隨即報警,警方曾就有關案件,於7月27日以涉嫌非禮將疑犯拘捕,其後獲准保釋候查。

直至昨天,他涉嫌性侵及窺淫被捕,警方在其處所及私家車檢獲5件迎新營的上衣,會循疑犯家庭背景和精神狀態方面展開調查。

警方交代案情。警方臉書影片截圖

警方表示,高度重視有關案件,已經主動與校方溝通。警方又呼籲任何人曾經在本年7月至8月期間,參加元朗區、大埔區及大嶼山南區迎新營期間懷疑被性侵過,應盡快與警方聯絡。

校方:若查明屬實 將啟動懲處程序

對此,香港教育大學表示,案件已進入刑事調查階段,校方不宜作出具體評論,但強調大學不是法外之地,所有大學持份者必須守法。校方不會容忍任何違法行為,若查明屬實,將啟動懲處程序,絕不姑息。

這次的風化案涉及到香港的兩所大學:香港大學,香港教育大學。

而疑犯就只有兩人,分別是20歲姓鄧的香港大學男學生,以及28歲姓嚴的香港教育大學男學生。其中,姓嚴的教大男學生,一個人就已經犯下4宗案件。

香港教育局就指出,非常關注近日涉及大學迎新營活動的個案,強調對學生違法違紀及欺凌行為“零容忍”。由於個案進入司法程序,教育局不便評論,但已經明確要求相關大學嚴肅處理迎新營活動的學生投訴,並配合執法機構的調查。若發現投訴屬實,大學必定按機制採取紀律行動,嚴重者可被開除學籍。

發言人又重申,社會各界對大學生的行為和操守有所期望,大學生必須遵紀守法,持守正面價值觀、實踐良好品德行為,自尊、自愛、自強,成為德才兼備,具個人素養的良好公民。大學亦應加強培養學生品德的工作,並確保迎新營活動在合法、安全及參與者互相尊重的前提下進行。

風化案詳情。(香港新聞網製圖)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十分關注有關事件,平機會呼籲遭受或目擊性騷擾的學生切勿啞忍,應採取行動對抗,包括盡快向學校、平機會或執法部門作出投訴。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就指,教育事務委員會持續跟進大學迎新營的性侵醜聞。她又說,早在2017年香港各不同大學出現性欺凌醜聞時,已經撰文提出“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而6年過後,香港各大學迎新營再頻頻發生荒唐的性欺凌事件,實在令人無法接受,她認為既有學校管理鬆懈的問題,也有學生道德意識淡薄的原因。

梁美芬強調,作為受社會高度信任的大學,學生就算成績優異,也必須道德品格過關,否則不能畢業。認為要求一旦放寬,後果不堪設想。她又敦促各大學立即進行檢討,守護住大學該有的校園風氣,不要辜負社會的期待。(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