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境外媒體:中國擴大服務業開放帶來多重利好

分享到:
2023-09-04 18: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4日電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9月2日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2日表示,中國將在多個服務領域擴大對外開放,推進跨境貿易和投資。

這是9月2日在2023年服貿會國家會議中心綜合展區拍攝的場景。新華社圖片

2023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北京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視頻致辭。他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將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有序推進跨境服務貿易開放進程,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

習近平表示,中國將開展服務貿易和投資負面清單談判,擴大電信、旅遊、法律、職業考試等服務領域對外開放。

據報道,2023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9月2日至6日在北京舉辦。根據商務部的數據,中國的服務貿易在今年頭7個月同比增長8.1%,進出口總額達36700億元人民幣。

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9月2日報道,受訪學者認為,電信、旅遊、法律、職業考試四大領域的開放有利於刺激中國經濟活力,促進人員國際間交流,也利好包括新加坡在內的多國企業。

新加坡管理大學李光前商學院副教授傅方劍表示,中國願意開放,尤其是在涉及國家安全問題的電信行業開放,“代表了一種決心,也體現了一種信心”。

他分析說,開放能促進競爭,也能更好地為消費者提供服務。開放旅遊和法律可以促進國際間的人員流動,同時也能帶動當地的就業。

傅方劍還指出,開放四大領域不僅利好外企進入中國,也有助中國引進人才。

報道稱,9月1日公佈的8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錄得51.0,重返擴張區間,顯示出經濟復蘇的積極跡象。同時,就業指數6個月來首次升至擴張區間,且為2010年4月來最高。

此外據香港《明報》網站9月3日報道,本屆服貿會共有2400余家企業線下參展,其中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500多家,數量和展覽展示規模均超上屆。

報道稱,服貿會現已成為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領先的盛會。據商務部介紹,今年服貿會期間將首次舉辦“投資中國年”服務業擴大開放專場推介大會,意在吸引更多跨國公司來華投資興業。

2022年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近6萬億元,同比增長12.9%,連續第九年位居全球第二。今年上半年,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達3.1萬億元,同比增長8.5%,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占服務貿易總額的比重提升至43.5%。

據報道,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崔凡分析,中國經濟整體復蘇環境下,服務業比製造業恢復速度更快,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出現積極現象,體現了內生發展動力。

7月以來,中國商務部召開了多次外資企業圓桌會,聽取外資企業在華經營情況、問題要求及意見建議。8月中旬,國務院出台“關於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資力度的意見”,提出24條政策措施。

崔凡表示,這24條措施內容細致且務實,許多方面體現了對外商要求、目前所面臨癥結的專門響應,針對性強。他亦指,無論是中美商務部定期會晤機制的確立、與外企的經常性溝通以及外商投資投訴機制的建立完善等,都是在推動外商關切問題的解決,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落實對外開放承諾。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