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美將領會晤 學者:恢復軍方高層對話看美國誠意

分享到:
2023-09-02 09: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李明珠)中美國防部8月31日分別證實,中美兩軍高級將領前不久在斐濟進行了首次綫下交流。中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徐起零或與美軍印太司令阿奎利諾舉行了會晤。受訪學者表示,此次會談證明了兩國軍方仍有對話渠道,但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中美軍方高層能否對話在於美國的誠意。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8月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美兩軍交往並非處於中斷狀態,雙方通過軍事外交渠道保持著坦誠有效的溝通。他介紹,8月12日至18日,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徐起零率團赴斐濟出席印太國防軍司令會議并訪問斐濟,會議期間,與美國等多國代表進行了溝通交流。

印太防長年度會議8月14日至16日在斐濟召開。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萊德8月31日也表示,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與中國代表罕見地會晤,希望這是兩國軍方今後可以進行更多對話的跡象。

李尚福 圖源:新華社

這也是公開報道中,今年以來中美兩軍高級將領首次線下交流。從各方披露信息推測,和徐起零溝通交流的應是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對此,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教授9月1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中美軍方對話對於地區穩定有著重要意義,雖然本次會面層次未必太高,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但在中美軍方對話已經暫停一段時間的情況下,有好過無,也向外證明了兩國軍方仍有對話渠道。

不過,就在印太防長年度會議舉行之際,美方還在炒作“中方拒接電話”一事。美國印太司令部副司令斯克倫卡8月13日在出席澳美領導人對話活動時聲稱,中國軍方正“危險地向傲慢演變”,指責中方拒絕溝通會導致誤判從而“使戰爭風險升高”。

呂超指出,儘管國際社會普遍希望中美兩軍高層接觸正常化,但美國未改變一方面尋求與中國對話,另一方面炒作打壓中國的惡劣姿態,缺乏對話的誠意。儘管美國聲稱無意與中國對抗,但在美國不斷挑動中國周邊安全局勢的情況下,中國不可能與美國軍方恢復對話。

去年美國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中美對話中斷。今年5月美國邀請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在6月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期間與美國防長奧斯汀會晤,但中方以美國對李尚福的制裁尚未解除為由,拒絕了提議。

對於中美兩軍交往何時能恢復正常,吳謙表示,當前兩軍關係確實存在著不少困難和障礙,這種局面完全是由美方造成的。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固守錯誤的對華認知,對華進行無理遏制打壓。美方還拒不解除對中央軍委領導的無理制裁。在這種形勢下,中國軍隊理所當然要進行堅決反制。美方指望一邊損害中國的國家利益,一邊與中國軍隊若無其事地開展交流,這完全是痴心妄想。

呂超表示,在美國不斷試探中國底線的情況下,吳謙發言恰逢其時,傳遞出重要信號,正告美國軍方不要一意孤行,誤以為強權高壓就會使中國屈服。中國願意同美方進行對話,但前提是美國拿出必要的誠意。

在本次接觸之後,中美軍方高層有無可能對話?呂超指出,儘管中美在經貿等領域多了交流接觸,但中美關係仍處於低潮時期。兩國軍方想恢復對話,關鍵在於美國解除對李尚福的無理制裁,改變錯誤的對華認知,同時停止在南海、台海問題挑釁中國,此時任何挑釁行為都有可能導致擦槍走火,美國應該謹言慎行,展示出對話的誠意。(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