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馬克龍:歐洲面臨被削弱風險

分享到:
2023-08-30 16: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0日電 法國總統馬克龍當地時間8月28日在巴黎舉行的法國駐外使節會議上發表講話時警告稱,在大國之間競爭加劇的國際背景下,整個西方特別是歐洲存在“衰落的風險”。他稱:“許多國家不想被夾在中美競爭中,第三條建立合作夥伴的道路是存在的。”

法國總統馬克龍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法新社報道,馬克龍在會議上闡述了法國目前面臨的嚴峻的國際形勢和法國的外交戰略,他對歐洲“衰落的風險”表達了擔憂。

在這場有162名大使、15名駐國際組織代表出席的高級外交官會議上,馬克龍表示,世界秩序正在發生變化,大國競爭加劇“已相當僵化”,國際形勢變得“更加複雜”。他認為,這有可能“削弱西方,特別是我們歐洲”。

“我們的國際秩序正在受到挑戰,西方曾在其中佔據主導地位。”馬克龍稱,挑戰源於戰爭在歐洲捲土重來,此外一些地區反西方情緒高漲。他稱,人口結構的變化不利於歐洲,歐洲創造的財富和在全球貿易中的份額已經減少,他特別提到新興強國的崛起使得歐洲在國際貿易中有被削弱的危險,還提到了“新保護主義”的興起以及非自由主義勢力崛起導致的“民主倒退”。

對於俄烏衝突,馬克龍表示,“全球南方”許多國家拒絕譴責俄羅斯,因此要在俄烏衝突問題上“避免分裂世界”。他稱,必須避免一種事不關己的姿態,避免“這是歐洲人的戰爭,與我們無關”的說法。馬克龍稱,面對這些“風險”,法國的外交政策應側重於烏克蘭危機背景下的安全政策,以及加強歐洲獨立和戰略利益。

面對這些風險和挑戰,馬克龍表示,“我們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但不能過於悲觀”。“未來西方將仍然佔據主導地位。”對於他提出的“第三條道路”,馬克龍認為,憑借新的外交、軍事發展,法國可以在歐洲率先建立可靠的夥伴關係,尋求在地緣政治方面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夥伴”。(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