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被曝丈夫和俄羅斯做生意 愛沙尼亞總理拒絕辭職

分享到:
2023-08-30 09: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9日電 在其丈夫阿爾沃·哈利克參股的企業與俄羅斯有貿易往來一事被曝光後,愛沙尼亞總理卡婭·卡拉斯被國內輿論廣泛質疑,一度有聲音要求其立即辭職。當地時間8月28日,卡拉斯正式為此事道歉,但拒絕引咎辭職。

愛沙尼亞總理卡婭·卡拉斯 圖自歐洲議會官網

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於8月28日接受採訪時為其丈夫參股的企業與俄羅斯有貿易往來一事正式道歉,並表示其丈夫已經立即賣掉了持有的全部股份,但拒絕辭去自己的總理職務。

卡拉斯對愛沙尼亞民眾再三道歉,承認在俄烏衝突與國際制裁的背景下,其丈夫與俄的貿易往來“不道德”:“首先,我想說,我對這種情況的出現感到非常抱歉,我向所有受到傷害的人道歉。我對我給出的道德評估負責。我堅定地相信,在俄採取軍事行動、發動全面衝突的情況下,與俄羅斯保持關係在道義上是錯誤的。這種行為必須停止,我呼籲所有愛沙尼亞企業都這樣做。”

但卡拉斯拒絕辭去總理職務以示承擔責任。在被問及是否考慮“辭職謝罪”時,卡拉斯斷然否定:“我將繼續擔任總理。當然,如果反對派在此事上能夠凝聚共識、凑夠票數,他們可以在議會提出不信任動議。” 她同時表示,在此事被媒體曝光後,她的丈夫已經受到了懲罰,被迫“以賣三明治的賤價賣掉了他持有的股份”。

阿爾沃·哈利克8月23日被曝光持有商業企業“斯塔克物流”(Stark Logistics)25%的股份。報道稱,該公司在俄烏衝突爆發後仍繼續開展愛沙尼亞與俄羅斯之間的國際業務,向俄一家氣霧劑容器工廠供貨。隨後,愛沙尼亞總統阿拉爾·卡里斯呼籲卡拉斯正面回應此事。卡里斯強調,一些愛沙尼亞企業拒絕停止在俄業務的行為“會讓人對塔林(愛沙尼亞首都)與其盟友關係的權威性產生質疑”。

目前不只反對黨呼籲卡拉斯辭職與考慮提出不信任投票,兩份民調也顯示,分別有57%和69%受訪者認為她應該走人。

卡拉斯的自由改革黨自2021年以來一直執政,在3月份的大選中,該黨贏得了101個席位中的37個席位。她與自由傾向的Estonia200黨和社會民主黨組建聯盟,掌控60個席位。(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