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大英博物館是否應該歸還他國文物?“強盜”的答案是這樣的……

分享到:
2023-08-29 18: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9日電 “要求歸還這些文物損害了一個重要理念,即這些文物并非特定地區中特定文化或特定民族的狹隘成就。”對於大英博物館拒還他國文物,有英國作家曾以此歪理助其“洗地”……

隨著大英博物館文物失蹤醜聞發酵,要求英方歸還文物的聲浪再度掀起。

近日,英國天空新聞2021年一段圍繞“大英博物館是否應該歸還他國文物”的辯論片段引起網絡注意。當時,希臘和尼日利亞正向英方追討被搶走的珍貴文物。

視頻中,英國作家雅各布•雷諾茲(Jacob Reynolds)宣稱,大英博物館內的他國文物雖然來歷可證,但那些文物并不是“特定地區中特定文化或特定民族的狹隘成就” ,而是人類成就的講述者。他強調,上述的“重要理念”每年吸引數百萬訪客前來英國的博物館參觀。

雷諾茲稱,人們很容易作出“把欣賞世界文化元素的人說成是被殖民主義腐蝕的人”這樣的籠統陳述。他認為,有的人只是趁機 “在道德上嘩眾取寵”。

雷諾茲還稱,要求歸還他國文物更多是給西方政治和文化精英提供作秀機會。他表示自己更願意在“類似世界博物館的地方”看到這些他國文物,而不是讓它們被當作“政治足球”或者變成“只屬於特定民族的狹隘因素”。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