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泰緬等聯手打 網絡詐騙陷末路?

分享到:
2023-08-23 21: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8月23日,據中國駐緬甸大使館公佈,2名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在仰光國際機場由緬甸警方移交給中國警方工作組押解回國。這是繼今年6月押解6名在緬電詐犯罪嫌疑人回國後第二次押解。有受訪學者指出,中國政府聯同泰國、緬甸等東南亞國家聯手打擊電詐已初見成效,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犯罪分子落網,有望扭轉人口販運及綁架、拘禁等犯罪高發態勢。

8月23日下午,4名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在仰光國際機場由緬甸警方移交給中國警方工作組押解回國。中國駐緬甸大使館微信公眾號圖片

據中國駐緬使館消息,當天被押解的2人均涉嫌犯下詐騙罪,其中一人為賭詐團夥骨干頭目,是打擊電詐犯罪的重點對象。

近日,中國公安部、泰國警察總署、緬甸警察總部、老撾公安部在泰國清邁聯合舉行專項合作打擊行動啟動會,打擊本區域賭詐及衍生的人口販運、綁架、非法拘禁等犯罪行為。

各方決定,在泰國清邁共同建立專項行動綜合協調中心,設立聯合行動點,各方代表還討論了將合作範圍擴大到柬埔寨和越南,以及國際刑警組織和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問題。中國政府更承諾將為當地協調中心和執法人員提供培訓支持,並為聯合行動提供預算和技術。

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時事評論員劉瀾昌8月2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近段時間,三國使館會晤、四國警方聚會、多部門密集行動,顯示各方都有決心有行動,聯手向電信詐騙“亮劍”。

他指出,過往,基於緬甸的特殊政治環境,加上地方武裝的包庇,販毒分子與詐騙集團都較容易割據一方,進行犯罪活動。近年來,雖然中國及相關國家也開展了一定的執法合作,但電信網絡詐騙發展勢頭未被真正遏制。此次合作,彰顯了四國警方共同打擊電詐的堅定決心,並且已經看到協調行動的成效。

劉瀾昌認為,打擊電詐相對掃毒會較為容易見成效,只要透過跨國合作,對電訊網絡予以管制,可有效阻截和追查到發送來源地。不過,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偵查學院副教授王曉偉認為,當前電詐犯罪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其中最大的難度是跨境。他舉例,比如在國外進行合作,必須依靠當地警方進行執法。抓到人後能否把人帶回來,要看當地的法律以及在抓人過程中和偵查過程中獲取證據的情況。因為遠在境外,所以證據獲取上比較難。

此外,據泰國警方8月22日公佈的最新統計,每年大概有7萬名華人從泰國被販賣到了緬甸的妙瓦底鎮,相當於平均每天有接近200人被賣過去。對此,劉瀾昌認為一方面加強對民眾的教育至關重要,警惕不要抱有搵快錢的心態而受蒙騙;另一方面要加強對擄人綁架高危地區的旅遊警示,以免被人口販子有機可乘。

從地理環境上說,泰緬兩國接壤且邊境線長,地域分散,難以打擊。今年3月,泰國發出了一則通告,呼籲不要去泰國的湄索地區旅遊。而泰國的湄索和緬甸的妙瓦底只隔著一條湄公河。因此,泰國是向人口販子提供販運對象的源頭,同時也是各地人口販運的中轉站。

8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部長王毅在北京同來華進行工作訪問的泰國副總理兼外長敦會談。在會談中,王毅表示,中方願同泰方深化各領域合作,推動中老泰聯通發展,當中便包括共同打擊電詐等跨國犯罪行為。(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