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內地展團亮相美食博覽 冀透過香港市場衝出國門

分享到:
2023-08-18 10: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8日電 香港“美食博覽2023”昨日(17日)在灣仔會展正式開幕,連同同期開幕的“家電.家居.博覽”、“國際現代化中醫藥及健康產品會議”等5個展覽,吸引超過1800家、來自24個國家及地區的參展商及展團參與,均各自精彩,大受歡迎。其中“美食商貿博覽”有來自內地不同省市的展團希望透過聯通世界的香港市場衝出國門。

香港中通社圖片

重慶展商冀透過香港市場衝出國門

今年帶着11間重慶企業來港參展的重慶渝貿通供應鏈管理有限責任公司,隸屬重慶對外經貿集團,專門幫助西部農特產品“走出去”,幫助搭建海外渠道,推廣品牌全球營銷,提供全程供應鏈服務,成功推動3600多款產品出口17個國家和地區。

重慶渝貿通供應鏈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外綜服務部總經理于欣表示,疫情前每年都組團來港參展,疫情期間只是網上參展,今年全面復常,效果當然好很多。于欣指,除了讓港人認識品牌,來港參展可接觸到世界各地的合作商家,在香港貿發局人員的穿針引線下,可認識到外國相關部門的官員,可更直接和有效地打開國際之門。

重慶市巫山振興農業集團有限公司是首次來港參展,該公司總經理黃曉玲介紹,巫山縣盛產脆李,以甜而多汁聞名全國,除出售脆李,還會以白蘭地的釀製工藝製成52%高純度果酒,為迎合廣大群眾口味,也釀製了3.8%的有氣香檳果酒。該公司的第二項拳頭產品是,原條重慶烤魚連配料包,市民只須買回來加熱即可品嘗到巫山原生態烤魚。

另一攤位“西部預制菜之都(重慶)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放滿了數十種肉類和植物類的零食、飲料和酒類。該公司副總經理譚述強介紹,他們是第一次來港參展,幾個月前到過新加坡和日本參展,今次雖然只帶了價值一萬多元的貨品來,但市民來攤位試食或買一包回去,覺得好吃,可以自行網上購買,參展目的是讓港人認識他們平台上的各個品牌。

現場所見,很多重慶參展商都擠滿試食的市民,店家們都即時向食客作出各項民意調查,原來他們也想了解港人口味和意見,為打進香港和國際市場做好準備。

四川展商盼川菜魅力擴散到全球

同場亦有由四川省商務廳主辦,四川省商務發展事務中心承辦的“味美四川”川派餐飲推介會,本次參展的主要企業有海底撈、銀廬、譚公餐飲、天味食品、若爾蓋高原之寶等。

四川省商務廳服貿處處長熊金華致辭時表示,四川省正在加快構建川派餐飲現代化產業體系,出台了各項措施,包括創新打造餐飲平台、培育川派餐飲品牌、助力提升川派餐飲知名度及國際化水平,重點培育川派餐飲產業。她提到,川菜擁有龐大的餐飲市場,川菜門店的全國城市覆蓋率達98.6%,全國門店總數達32萬家,位居各大菜系之首。她希望未來能夠將川菜魅力、四川文化擴散到全球,開創川派餐飲產業互利雙贏的美好未來。

廣西展商攜網紅產品螺螄粉亮相

進入美食展區就能聞到網紅產品螺螄粉的酸香味,螺螄粉的味道也吸引不少香港市民廣西特色美食展區聚集。今屆展會,廣西再次攜網紅產品柳州螺螄粉,還有在廣西北海海邊放養,吃海鮮長大的海鴨生的海鴨蛋等100多種廣西特色美食。這也是廣西連續8屆參加香港美食博覽。

圖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廣西本次參展佔地面積為120平方米,採用統一傳統喜慶色調特裝布展,突出廣西地域壯族民族風格,充分展示廣西“桂品”特色風采,另外專門為香港市民設置網紅打卡點,供參展企業與香港市民、採購商互動交流。

本屆展會還將舉辦“廣西美食探索”試吃活動,將以“廣西美食探索”為主題,組織香港市民、產品採購商代表現場試吃,推進參展企業與香港市民、產品採購商互動交流。

本屆展會,還將舉辦廣西美食專場推介會,開展“廣西美食探索”試吃活動,將以“廣西美食探索”為主題,組織香港市民、產品採購商代表現場試吃。

廣西商務廳二級巡視員黃家生介紹稱,本次共組織20多家企業近百種產品參展,全方位宣傳廣西壯美優品,打造廣西“桂字號”在香港市場的金字招牌。黃家生說,參展的產品八桂風情特色鮮明,又兼具區域品牌代表性的優質產品參展,除香港市民熟悉的網紅產品柳州螺螄粉外、還有北海海灘上吃海鮮長大的海鴨產的海鴨蛋,原生態的產品有梧州六堡茶、百色山茶油、百色火麻油、浦北陳皮、浦北小青柑等,傳統特色美食有玉林牛巴、梧州龜苓膏、桂林桂花糕等。

廣西市場監管局有關人士稱,參加本屆美食博覽的所有廣西參展企業,均為香港優質“正”印認證獲證企業,參展產品絕大部分經由廣西質檢院和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STC)共同檢測和認證,產品品質實現對標國際標準,為消費者提供全方位的質量安全保障。廣西市場監管局與香港STC的合作檢測和認證,被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稱為“桂港合作的典範”。

據稱,廣西除參加本屆美食博覽相關推介會外,廣西自治區商務廳和廣西質檢院還將拜會香港貿發局、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STC、香港廣西商會,桂墾國際(香港)公司等機構,就推進桂港兩地經貿合作,開展溝通交流,進一步宣傳廣西投資環境,做好招商溝通對接工作。

雲南積極推動滇港企業合作發展

另一方面,在美食商貿博覽開幕之際,雲南省商務廳亦於17日在香港君悅酒店舉行“2023 雲南特色食品(香港)推介會”,邀請雲南食品廠商向參會人士作產品推介,產品涵蓋雲南的多個食品領域,包括茶葉、火腿、堅果、糖果、米線、榖物加工、特色農副食品等。數個雲南企業通過展示產品、介紹製作工藝和歷史文化等方式,向在場的香港客商展示了雲南特色食品的獨特魅力和優勢。

香港中通社圖片

雲南省駐香港商務代表處副主任肖涵月表示,代表處積極推動雲品出滇入港,為滇港企業合作發展、互利共贏作出了積極貢獻。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