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上半年GDP增2.2% 旅遊消費成主動力

分享到:
2023-08-11 21: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1日電(陳偉根)香港特區政府11日公佈,今年第二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1.5%,上半年增幅為2.2%。本地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二季顯著增加,旅遊業和私人消費將持續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

香港特區政府經濟顧問梁永勝表示,由於去年第二季跌幅較去年首季收窄,早已預料今年第二季表現未必如首季反彈顯著,增長1.5%只是略為差過預期,認為全年預期可達成。 

各項數據中,本地私人消費開支表現亮眼,第二季按年實質上升8.2%。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季日均訪港旅客人次由第一季的49000人次,躍升至93000人次。訪港旅客大幅增加,香港旅遊服務已恢復到疫前的48%。

香港中通社圖片

梁永勝表示,旅遊業和私人消費將持續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隨著勞工市場的改善和政府推出的多項鞏固經濟復甦的措施,私人消費仍將獲得額外的支持。

被問及旅客人均消費下降時,梁永勝指出,即日來回旅客消費金額的確下降,但是過夜旅客實際高於疫情前水平。內地7月底宣佈將刺激內需及消費,對旅遊業及整體投資氣氛都有幫助。

第二季經濟表現不及預期,主要受到投資表現影響。據政府數字,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第二季下跌0.9%。

梁永勝指出,5月市場信心受到美國公佈經濟數據及聯儲局加息取態打擊,投資者情緒悲觀,營商信心轉弱。不過,他憧憬未來數月投資或出現反彈。

整體貨物出口第二季按年進一步跌15.2%,其中輸往美國和歐盟的出口進一步下挫。梁永勝說,受制於外圍環境疲弱,今年香港出口“好極有限”;預期下半年出口或改善。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