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向最可愛的香港紀律部隊致敬!

分享到:
2023-08-09 11:29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由香港特區警隊為主組成的香港特區紀律部隊代表團於7月28日至8月6日,參加在加拿大溫尼伯舉行的第20屆世界警察和消防員運動會,昨日凱旋回港。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等紀律部隊主要官員,以及社會各界代表專程到機場歡迎。

在這次比賽中,香港特區紀律部隊代表團奮勇爭先、團結拚搏,取得97枚金牌、90枚銀牌、88枚銅牌的優異成績,展現出昂揚向上、追求卓越的精神風貌和意志品質。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發表談話表示,向香港特區紀律部隊表示敬意並致以熱烈祝賀!發言人指出,那些反中亂港分子喪心病狂地抹黑攻擊香港特區紀律部隊,恰恰證明香港特區紀律部隊是他們從事罪惡活動的強大剋星,也正暴露出他們對香港特區紀律部隊維護法治正義的恐慌畏懼。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紀律部隊充分信任、充分肯定,始終堅定支持香港特區紀律部隊依法履行職責,無私無懼守護法治、服務市民,有力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香港紀律部隊是最勇敢、最無私、最值得尊敬和最可愛的人!

中聯辦發言人昨日發表談話表示,香港警隊忠誠勇毅、心繫社會,堅定捍衛國家安全,無懼無畏止暴制亂,堅決打擊違法犯罪,竭誠服務香港市民,始終站在守護香江的第一線,無愧於全世界最優秀警隊的美譽,為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強烈譴責海外亂港勢力對參賽香港警務人員的惡意挑釁和無理攻擊,中央政府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將竄逃海外的亂港分子繩之以法。

“最可愛的人!”這是肺腑之言,這是充分肯定,這是最高褒獎!體現了中央的無比信賴,表達了社會各界的公正評價,承載着香港市民的由衷敬意。

讓我們向最可愛的人致敬!

忠誠本色令人敬佩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表示,香港紀律部隊忠誠履職,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有力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

此語十分客觀、準確和中肯。近年來,香港“風高浪急”。2014年非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亂”、2019年修例風波,反中亂港勢力的進攻一次比一次喪心病狂,外國反華勢力的無理干涉一次比一次肆無忌憚,香港局勢一次比一次嚴峻複雜。以香港警隊為代表的香港紀律部隊始終牢記使命,忠誠履職,體現出鮮明的責任意識、大局意識、紀律意識,不愧為國家安全、香港穩定和民眾福祉的堅強守護者。

特別是發生在2019年的修例風波,令香港陷入了長達7個多月的動亂。關鍵時刻,無論是面對街頭蒙面黑衣人的瘋狂襲擊,還是面對網上的人身攻擊;無論是面對磚塊亂飛、火光沖天的暴亂場景,還是面對自己和家人三番五次受到恫嚇的恐怖氣氛;無論是面對反中亂港勢力的肆意抹黑,還是面對部分市民的多重誤解,香港警隊始終團結一致、恪盡職責,無懼無畏、忍辱負重,維護秩序、捍衛法治,堅定不移地築牢維護國家安全、香港安全的“防波堤”。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那場社會動亂中,香港社會百態盡顯。面對反中亂港勢力挑戰“一國”底線、破壞社會秩序、欺凌無辜市民的猖狂惡行,“騎牆派”有之,“同情暴徒者”有之,“隔岸觀火者”有之,“明哲保身者”有之,“膽小怕事者”有之,“是非不分者”有之,但香港警隊始終表現出忠誠勇毅的本色,堅守信念,不懼風雨,令人肅然起敬!

赤誠之心感動市民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表示,香港紀律部隊以民為本,在日常執勤中赤誠為民服務,在大災大難面前竭力為民解困。

此言道出了以香港警隊為代表的香港紀律部隊的寶貴品質。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但香港紀律部隊並沒有鬆一口氣,而是繼續以飽滿的熱忱服務市民。

三年疫情期間,香港警隊除了日常維持治安,還積極參與抗疫行動,在追蹤病原傳播、進行“圍封強檢”行動、協助居民撤離等方面與其他部門互相配合,牢牢守住了疫情防線。

2022年1月起,特區政府陸續接獲求助和報案,有港人因誤墮求職陷阱,被誘騙至緬甸、柬埔寨、老撾等東南亞國家後失聯。收到求助後,保安局、入境處、香港警隊成立聯合項目小組,積極展開救援與調查,並請求公安部、外交部的支持,解救了大批被非法禁錮的人士。2022年的1月至6月,面對網絡安全隱患,香港警方主動出擊,進行“狂雷”的淨網行動,有力地打擊了網絡詐騙。今年1月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後,面對復關後的新情況、新問題,保安局、入境處、香港警方等部門研究對策,提升服務,確保了出入香港通暢有序,快捷方便。

事實證明,香港紀律部隊既能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除暴安良,又能在平常時日服務市民,紓難解困;既令不法分子膽寒,又令香港市民溫暖;既是和平的護衛者,又是貼心的服務員。

專業精神舉世公認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表示,香港紀律部隊業務精良,確保香港常年維持較低犯罪率和較高破案率,是守護香港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堅強保證。

這是對以香港警隊為代表的香港紀律部隊專業水準的最好評價。香港紀律部隊的專業水準不僅得到了中央肯定、市民認可,也得到了國際各類專業組織的好評。正如中聯辦發言人表示,有非政府組織公布的2022年法治指數中,香港在“秩序與安全”範疇中排名高居全球第六。這是對香港紀律部隊的嚴正執法、履職盡責的最好評價。

然而,在這次運動會期間,卻有一些竄逃海外的反中亂港分子、部分美西方政客和反華組織借機生事,妄圖滋擾香港特區紀律部隊代表團參賽,肆意進行政治炒作。體育運動本應跨越政治和意識形態的藩籬,傳遞和平與友誼,這些跳樑小丑的醜陋表演,將體育運動政治化,是對國際體育規則的嚴重踐踏。這些無恥的行為,無法動搖香港紀律部隊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寧的堅定意志和決心。

香港警方打擊“港獨”合情合理合法。香港國安法明確了“域外效力”,香港警方懸賞通緝嫌犯,是依法行事,於法有據。香港國安法與歐美的法治思想同源,美英等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均有“域外效力”,涉嫌違反美國國安法的斯諾登至今還被美國全球通緝,香港警方全球通緝8名國安嫌犯,無可指責!

香港警方執法始終專業克制。截至今年7月1日,國安法實施三年間,香港警方國安處共拘捕260人,其中79人已被定罪。由此可見,受到法律制裁的是極少數,對香港紀律部隊的詆毀,完全是出於政治目的。其態可厭,其心可鄙!

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中央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專題研討會上曾指出:“英勇的香港警隊始終站在止暴制亂的第一線,無愧於全世界最優秀警隊的美譽。香港警隊是香港的驕傲,也是國家的驕傲,是香港的英雄!”

讓我們迎接英雄凱旋!讓我們向最可愛的人致敬!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