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倡將威尼斯列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分享到:
2023-08-02 09: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 當地時間7月31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咨詢機構專家在其臨時議程中提議將意大利的水城威尼斯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意大利威尼斯 圖自新華社

威尼斯於1987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後,一直受外界關注其保育和發展。今年2月,威尼斯遭遇了嚴重的乾旱,導致貢多拉遊船、水上出租車和救護車都無法通過一些受災嚴重的運河;2019年11月,威尼斯洪水泛濫,歷史珍寶和建築都一度處於危險之中,加上每年約2800萬名遊客,也令威尼斯面臨過度旅遊和過度發展的挑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威尼斯正受到“不可逆轉”的破壞,建議將當地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以鼓勵當局更好地保護這古城和附近的潟湖。

威尼斯市政府發言人表示,將仔細研究報告的內容。不過威尼斯前市長卡恰里就反駁稱,教科文組織的意見不中立,指組織未了解情況,就妄加判斷,只懂批評,但不提供改革所需的資金,形容教科文組織是其中一個運用巨額經費,但並無任何成效的組織。

教科文組織在2021年亦曾建議將威尼斯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但因意大利政府當時採取多項緊急保護措施,而”逃過一劫”。

不過,除了禁止郵輪等大型觀光船隻駛入運河外,當局當年承諾展開的更進取的多項保育工作,一直未有落實。教科文組織據報曾多次去信意大利政府,了解進展和落實時間表,但得不到滿意答覆。

教科文組織的專家會定期檢視現有1157項世界遺產的狀況,9月將於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開會,決定200個世界遺產是否要列為瀕危。除了威尼斯,被審議的還包括烏克蘭首都基輔和西部城市科沃夫等。(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