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就業報告出爐:職位空缺、自主離職率創新低

分享到:
2023-08-02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日電 當地時間周二(1日)美國勞工部報告稱,美國6月JOLTS職位空缺創兩年多新低,表明勞動力市場狀況有所疲軟。

據該份報告的數據顯示,美國6月JOLTS職位空缺958.2萬人,創2021年4月以來新低,略不及預期的960萬人,5月前值從982.4萬人下修至962萬人。與去年同期相比,6月份的職位空缺數減少了近140萬個,即12.6%。

图源:JOLTS

職位空缺數量的下降主要由製造業等商品生產行業帶動,交通、倉儲和公用事業,以及州和地方政府教育類的職位空缺減少。醫療保健、藝術和娛樂在內的一些服務行業則出現職位空缺的增加,州和地方政府(不包括教育)的職位空缺也在增加。

6月每個失業工人對應1.6個職位空缺,與5月持平。去年3月時這一比例創下超過2的紀錄水平。該比例在新冠疫情前為1.2,現在仍明顯高於這一長期趨勢水平。

JOLTS報告還顯示,自主辭職人數下降了接近30萬人,自主辭職率有所下降,跌至2.4%,創下2021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自主離職率越高,表明勞動力市場緊張,工人有信心離開目前的工作以尋求更好的機會,反之亦然。

图源:JOLTS

裁員規模為153萬人,降至去年年底以來的最低水平,5月為155萬人,表明雇主不願解雇員工。這與每周公佈的首次申請失業金人數所傳遞的信息一致,近幾個月來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有所下降,失業率仍處於歷史低位。

招聘人數為590萬人,降至2021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分析指出,最新的JOLTS數據表明,在經歷了新冠疫情期間緊張的勞動力市場後,一些公司現在選擇縮減規模。雖然6月職位空缺的減少進一步證明了對工人的需求正在放緩,但與之相伴的是,裁員的減少,以及史上最低的失業率。JOLTS數據的裁員情況表明雇主對工人的需求依然強勁。裁員數據是經濟低迷時期響亮的緊急警報,但現階段發出了“一切安好”的信號。

JOLTS報告是美國財長耶倫在擔任美聯儲主席時最看重的勞動力指標之一。該指標也是美聯儲高度關注的勞動力市場數據。最新數據如美聯儲所願:勞動力需求正在放緩,但企業仍在保留工人,表明失業率不太可能很快飈升。此前多次創紀錄的職位空缺是美聯儲持續鷹派加息的重要推動力。市場預計美聯儲在上周將基準利率提高至22年來的最高水平後,將在 9 月份的下一次政策會議上保持基準利率穩定。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近來一些經濟學家質疑JOLTS統計數據的可靠性,因為當前該調查的回複率很低。截至去年底,回複比例已降至31%左右,大約是三年前的一半。

JOLTS數據通常比非農就業數據滯後一個月。本周五,美國將公佈重磅的7月非農就業報告。市場預期美國7月新增非農就業約20萬個。倘若如此,這將是2020年底以來的最低讀數。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