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杜蘇芮”令農民損失慘重 台氣象部門被指應對“輕忽”

分享到:
2023-07-31 11: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31日電 颱風“杜蘇芮”影響台灣地區的農作產物,台相關部門29日匯整資料,截至29日下午5時,農業產物及民間設施損失累計6183萬元(新台幣,下同),以花蓮縣損失2738萬元最多,主要受損作物為西瓜、香蕉。

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據參考消息網引述台灣“中央社”報道,以各縣市受損情形來看,目前以花蓮縣損失2738萬元最多,其次是屏東縣損失1480萬元,高雄市損失763萬元,雲林縣損失486萬元,台南市損失309萬元及台東縣損失293萬元等,較為嚴重。

農作物部分,據相關部門分析,農產損失約占6114萬元,農作物被害面積1856公頃,損害程度23%,換算無收穫面積422公頃。

農產損失中的受損作物主要為西瓜,被害面積309公頃,損失1792萬元;其次為香蕉及二期水稻(初期),分別損失1642萬元、1193萬元,食用玉米累計損失451萬元,木瓜累計損失196萬元。

另據台灣《聯合報》7月30日報道,颱風“杜蘇芮”在金門狂掃10小時後,累計8000多戶停電,經台電人員漏夜搶修,仍未全數復電。

台灣“中央社”7月29日報道則稱,颱風“杜蘇芮”穿越台灣海峽掀滔天巨浪,台灣地區海洋研究院28日測到代表性波14.3米,瞬間最大波高逾20米,相當於超過7層樓高度,破澎湖觀測最高紀錄。

台灣《聯合報》7月30日文章稱,“杜蘇芮”之前,台灣有近1400多個日子不曾有過颱風,“杜蘇芮”也不算侵台,暴風圈觸及周邊陸地而已;不過,“杜蘇芮”短短的台灣行還真精彩,豪雨、強陣風、東西部兼顧,把台灣民眾淡忘的颱風印象逐一喚回。文章指出,或許因為太久沒颱風來,平心而論,氣象部門、民眾的“杜蘇芮”應對都顯得輕忽。

文章說,民眾起初的關注只有“颱風假”一項,還希望能多降些甘霖,沒想到“杜蘇芮”降下超過1000毫米的暴雨,旱災雖然紓解,接下來的土石災害絕不輕鬆。

文章還說,台氣象單位失算了,在“杜蘇芮”即將登陸前,才將台中、雲林納入陸上警報範圍,中台灣納入“杜蘇芮”陸上警報範圍更是氣象單位之前未料到的。

至於還沒登陸就在菲律賓東方海域生成的輕颱“卡努”,文章稱,其對北台灣的威脅不容輕忽。因為“卡努”生成海域海溫高,是颱風發展的大溫床;據日本氣象廳預測,“卡努”短短4天就發展成強颱風,其暴風圈可能觸及北台灣。

文章最後說,“杜蘇芮”來襲與成災,應能喚醒1400天無颱風的鬆懈。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