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外傭工會籲廢除“跳工”享轉工自由

分享到:
2023-07-16 17: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6日電  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去年一月至今年五月期間,聯會及其屬會共收到不同國籍外傭的461宗各類投訴,六成與工時受剝削相關;促請政府廢除“跳工”政策,讓外傭一樣有轉工自由。

聯會介紹,投訴個案中共處理57宗濫收中介費個案,平均被中介公司收取1.9萬港元中介費,較前年增加56%;當中28宗涉及同一中介,該中介更沒收外傭的個人證件。

聯會指出,去年收到的投訴中,六成與工時受剝削相關;包括沒有休息日、休息日不足24小時、工時過長、剋扣人工、食物不足、缺乏適當住宿、工作內容與合約不符、語言/身體/性虐待等。舉例一名尼泊爾外傭被迫無薪工作四個月,每天19小時,無休息日,遭辱罵和身體虐待;但在向勞工處提出申訴五個月後,被通知不會起訴僱主。

聯會表示,大多外傭害怕“跳工”政策不敢解除合約,投訴案例中僅6%個案選擇終止合約。促請政府廢除“跳工”政策,讓外傭與其他僱員一樣有轉工自由。又建議勞工處在周日開放並提供充足傅譯服務,方便外傭申訴;以及提高勞工處職業介紹所事務科起訴和處罰中介的能力等。(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